苗栗李子寒害結果率差 估災損約2千萬

賴曼妮 楊宗穎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春暖花開的季節,在苗栗縣的李樹,現在卻只看得到茂盛的綠葉,看不到開花也看不到李子的果實,果農認為,是因為在二2份,開花結果的時期,剛好碰上寒流,接著又連下10天的雨,落花嚴重,無法結果,導致李樹今年的結果率,只剩下1~2成,苗栗縣府預估,整個苗栗縣有將近266公頃的李樹受損,災損接近2千萬,縣府將報請農委會,核定天災害現金救助,來減少果農的損失。

來到苗栗的李樹果園,看上去一片綠油油很有朝氣,但其實果農的心在淌血,果農劉盈科說:「剩兩顆附近都沒有了。」翻開李樹的樹葉,裡面一顆李子果實都找不到,一顆李樹勉強找到2、3顆果實,李子果實長不出來,果農認為和2月的天氣有關,果農劉盈科說:「一連串的下雨一個禮拜,所以它的花都不會結果,葉子就長出來了,所以影響很大。」

果農徐鴻光說:「今年就是剛好要開花結果的時候,就剛好碰到寒流,10幾天的下雨,它要著果沒辦法著果,所以導致落果非常嚴重。」2月正是李樹開花結果的季節,先碰上寒流,接著連下10幾天的雨,導致落花嚴重無法結果,結果率大約只剩1~2成,果農無奈的表示,往年一棵李樹可以採手上百斤果實,現在連5斤10斤都是問題。

果農徐鴻光說:「這麼大一棵李樹來講,都可以採到1、2百斤沒問題,結果現在要採個10斤5斤找不出李子。」目前苗栗縣有10個鄉鎮種植李樹,總面積大約507公頃,縣府估計這次李樹災損面積大約266公頃,災損金額大約2千萬,大湖鄉農觀課課長詹家詮說:「其實公所在第一時間上報到縣府的部分,那我們已經在這週,邀請縣府農改場農糧署,相關單位來進行現場的一個勘查。」

經過縣府會勘李樹的損失,已經達補助標準,縣府也已經報請農委會,來替果農們申請天然災害補助,要減少果農們的損失。

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