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變賣祖傳"康熙金條" 銀樓老闆一摸:假貨

陳能振 梁宏志 沈麗容 報導  / 澎湖縣

俗話說真金不怕火煉,澎湖有民眾,拿著家傳的金條及銀元,到銀樓估價想賣,沒想到老闆一摸就覺得重量不對,遭婉拒後,回家切開再用火燒,果然全是仿冒品,銀樓老闆教大家,要辨別到底是不是真的金條,除了用火燒,還能切開來觀察切面顏色,如果是金子,從頭到尾都會維持原樣,現在有不少仿古金條在市面上,千萬別輕易相信。

分量十足的金條,上頭還印著康熙四年,乾隆二十年的字樣,看起來似乎身價非凡,澎湖一位民眾,把高祖父留下的黃金,當成傳家寶,不過拿到銀樓估價想變現,老闆一摸就察覺不對,銀樓業者說:「(拿)起來是滿沉的,但是跟黃金的這個比重,感覺還是不太一樣,比較輕一點。」

業者婉拒收購民眾只好帶回家,切開還用火燒假金子立刻現出原形,真假金子肉眼難以分辨,該怎麼辨別,讓專業的告訴你,銀樓業者說:「真的黃金嘛,那我直接剪一個切面。」真黃金剪開裡頭都還是金色,而假貨卻呈現紅銅色,一眼就能看出差別,另外俗話還說真金不怕火煉,真的金子越燒越紅,冷卻後顏色還會變亮,但仿冒品會被燒黑,網路上這類仿古金條可不少,民眾得要張大眼仔細看。

銀樓業者說:「大家比較喜歡買的是這種,有身分證的後面有雷射標的,瑞士的金條大家也都喜歡,但是還是要小心,有時候裡面還是會包鉛包銀。」收購黃金骨董動輒上千甚至萬元,像這樣五兩重的金條價值約30萬,袁大頭銀元的真品也值3到5000元,想買黃金還是建議到有公信力的銀樓或銀行,以免買到廢鐵還當成寶貝珍藏。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