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捨母罹癌掉髮 8歲童捐髮助罹癌者恢復自信

林建鋒 謝憲宗 報導  / 台中市

台灣每年有將近10萬人因癌症治療而掉髮,外貌大幅改變,讓患者不安,就有基金會募集髮束和假髮製作經費,每年產製上千頂假髮,幫助超過2400名癌友,今(6)日也在台中舉辦捐髮活動,有20位大小朋友參加,其中有名8歲女童,因為她的媽媽罹癌,能體會癌症患者的痛苦,因此她也捐出長髮,一起加入幫助癌症病人的行列。

一刀剪下去,女童捨不得頭髮被剪得太短,忍不住哭了,捐髮女童說:「我不要啦。」女童哭得難過,但她其實是在做好事,要捐出她的長髮給癌症患者,義剪設計師張瀞文說:「我是第一屆,到第八屆的設計師每次參加,每次的感動都不一樣,很感動大家一起為這活動來加油。」

活動現場有20位捐髮者,他們不分老幼齊聚一堂,捐出頭髮,幫助癌症朋友恢復自信,其中這位8歲女童也來參加,因為她的媽媽罹患癌症,治療時經歷掉髮低潮,因此她也想要捐髮,幫助跟媽媽一樣的病人,捐髮女童張沛沂說:「媽媽是癌症患者,沒有頭髮,幫助很多人,就是不會覺得(剪髮)很捨不得,反而覺得很高興。」

捐髮女童沛沂媽媽說:「我覺得她很貼心就希望說,她的頭髮可以幫助更多人。」這場捐髮活動參加的人有4分之一是來自癌症家庭,另外還有女高中生和小學校長,也來共襄盛舉,惠來國小校長謝秀娟說:「我覺得小朋友,都有他自己的能力來做公益,我覺得捐髮這件事情,是小朋友可以做到的,我就號召30幾位小朋友,一起來捐髮,同時也號召全校的小朋友,用他的零用錢,來捐出來製作假髮。」

捐髮女高中生徐子硯說:「我已經捐髮三次了,給他們(癌友)這些頭髮,他們走出去就會更有自信。」捐髮儀式會邀請家人親自剪下這一刀,小心翼翼,把剛剪好的頭髮裝入袋子內,就能提供給癌症患者使用,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說:「我們每一年,就是募集健康人的頭髮,再加上捐款,然後去把它,變成一頂一頂的假髮,來服務大眾。」

捐髮做公益,不但可以為癌症朋友帶來正向的支持力量,捐髮的人也能夠感受到,付出的滿足與快樂。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