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圍台"軍演 美日專家:恐成台灣新常態

共軍"圍台"軍演 美日專家:恐成台灣新常態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台北市

中國解放軍大規模軍演,引發國際社會關注,日本和美國專家都認為,這次共軍試射飛彈、還有共機和航艦施壓台灣的狀況,可能會成為台灣的「新常態」,雖然共軍實際攻占台灣,短期內應該不會發生,但在相同海域的大規模軍演,次數有可能會變得更頻繁,日本經濟新聞一篇報導也指出,這次中國解放軍的大動作,也讓人看見日本缺乏自衛意識,必須有效擴充軍事威嚇能力。

中國解放軍軍演,恫嚇台灣踩日本紅線,國際間也緊盯,台海局勢未來發展,日本專家推測,即使這次軍演告一段落,周遭國家還是不能鬆懈,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副教授佐橋亮說:「就算這次的演習結束,之後應該還是會維持緊張局勢,中國增加大規模軍事活動,這樣的狀況可能會變成常態。」

日本學者認為,這次共軍主要是向國際社會發出警訊,阻擋各國和台灣強化外交關係,曾任美國副助理國務卿的謝淑麗,也有類似觀點,她認為中國這次,是為了展示有能力以軍事封鎖台灣,推測中國侵台至少還要好幾年,但共機或船艦現蹤台灣東部,在未來可能成為新常態,

21世紀中國中心主席謝淑麗說:「習近平很有可能,會以裴洛西訪台為藉口,讓他能更順理成章地,把軍演變成新常態。」而解放軍首次,在台灣以東設置靶場,並讓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學者推測,美國和日本就是解放軍另一個目標。

未來若中國軍事行動侵台,這裡是美軍航空母艦可能現蹤的區域,也和日本專屬經濟海域重疊,為了因應日本海上自衛隊,以及美軍航艦到這個區域支援。

彭博社報導指出,由於台灣海峽是全球主要航道之一,台海情勢緊張,可能衝擊全球供應鏈,而這次解放軍大動作,也讓日本國內,提高國防預算的呼聲再度高漲,日媒報導指裴洛西訪台後,一連串的軍事對峙,除了彰顯日本缺乏自衛意識,也讓人再度看見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