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穀結穗麻雀搶食 農民自製"定時炮"嚇鳥

林建鋒 張春峰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進入二期稻作稻穀發育期,不過許多麻雀,也都趁機飛來搶食稻穀,影響收成,農民為了保住心血,特地製作了「定時炮」,把一串鞭炮掛在線香上面,線香點燃之後,就會隨著一定的時間,自動點燃鞭炮,發出巨響,農民和麻雀鬥智,帶您來看。

稻田裡一整串的鞭炮,掛在一根相當粗的線香上面,然後插在塑膠管裡,看起來就像鈴鐺一樣,只要線香燒到掛炮的地方,就會點燃引信爆炸,巨大聲響也嚇走小鳥,農民藍水論說:「香燒到那裏就會爆炸了。」雲林二期稻作進入發育期,但許多麻雀,會飛來吸食稻榖裡面的澱粉漿,被吸過的稻穀就變成了空包彈影響收成,這個時期就會上演人鳥大作戰,農民藍水論說:「吃裡面的漿,像這些都吃那麼多了。」

為了防鳥害,農民稻田周邊做了許多驅鳥設施,農民藍水論說:「拉線起來亮亮的,牠們才會以為有網子,旗子也插飄啊飄的會怕這樣。」還有農民設置稻草人插上假人頭拉起反光彩帶,甚至操作無人機在空中進行巡邏,但最有效果的就是施放沖天炮,但只要人離開鳥群又會飛來,過去曾經有農民架設網具,造成鳥類誤觸掛網而死亡,這樣的行為,已經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最高可罰款30萬元,雲林縣農業處長魏勝德(聲源)說:「鳥網會捕捉到野生動物,不鼓勵農民用這種方式驅鳥,如果捕捉到野生動物,會有違法的疑慮。」

農民林佳新說:「當然這是農民的無奈,你完全都沒有防治手段的話,可能最嚴重我看過,有五成的損失啦。」為了保住辛苦耕作的心血,農民自製定時炮提高趕鳥的成效也節省人力,但縣府也提醒農民,防鳥害也要顧及生態平衡,另外鞭炮噪音也不能妨礙安寧,以免觸法受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