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發動 電動三輪車電池突爆炸3人燒燙傷

黃品瑄 羅大偉 報導  / 新北市

電動車又傳出意外!新北是三重1名82歲的婦人,要騎電動三輪車出門,但發動時,電池卻突然爆炸起火,造成婦人下肢20%燒燙傷,兒子媳婦也有輕微燒燙傷,鄰居說,當時婦人是要出門洗腎,電動三輪車是在跳蚤市場買的,專家認為,這輛車改裝機率很高,電池才會出現問題,呼籲民眾在購買時,一定要注意,電池有沒有「安全標章」。

熊熊火光突然竄出,幾乎快吞噬整個畫面,1名老婦人就在車子旁,所有人都被這火勢嚇一大跳,趕緊幫忙滅火,原來罪魁禍首,就是這輛電動三輪車,只見車子被燒得殘破不堪,覆蓋上厚厚一層灰,就連鞋子也掉在旁邊,好幾輛消防車獲報趕到現場救援,消防人員忙進忙出,將患者送到醫院。

事發就在3日上午10點多,新北市三重大同北路一處民宅,當時行動不便的82歲潘姓婦人,在兒子媳婦的攙扶下,正要騎電動三輪車出門,結果才剛剛發動,電池就突然爆炸起火,造成潘姓婦人下肢20%燒燙傷,兒子和媳婦在滅火過程中也被波及,鄰居說:「我們就聽那個好像是電線走火,那種逼逼巴巴這樣的聲音,啊結果昨(3)日火災鑑識的人說,有24顆的鋰電池,因為它是改裝過它是跳蚤市場買的。」

消防人員懷疑是使用未認證鋰電池,或是電池使用年限過期,才會發生爆炸意外,非當事電動車業者廖明輝說:「如果照這個照片看起來,它們以改裝來講,電池的固定方式變成很重要,像這種在使用上它可能就一定會有震動,那震動久了它一定會有磨擦,那(電池)它今天如果撞擊之後,是有可能會造成短路,那個短路就會直接造成高溫,直接燒毀旁邊熔毀旁邊,可能發生火災的一些材料。」

專家提醒,平常購買電動車,一定要選有安全標章的鋰電池,避免在高溫下充電,周邊也不要放易燃物,如果發現電池有膨脹情形,應該要立刻送回原廠檢修,多一分注意才能保障自身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