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區重新出發

劉英欽 葉耀天 報導  / 彰化縣

  最近工業區的土地,紛紛傳出被擅自更改地目,或直接在上面蓋住宅出售的消息,這使得原本就不敷使用的工業用地更加缺乏,而相對的,中共在經濟改革開放的政策上,不斷提出誘人的條件,吸引國內廠商前往投資,企業出走、產業空洞化,是我們目前經濟發展的潛在危機,但是國內地窄人稠,要找到可供國內規劃的工業用地,又談何容易?因此填海造地就成為台灣未來工業發展的一線希望,工業區何去何從?

  台塑六輕建廠一波三折,最後選定和陸地沒有牽連的離島地區,才終於有了落腳之地,可見國內工業用地取得不易的窘境,對工業界而言,台灣各級輕重工業幾十年的努力,曾經是帶動國家經濟繁榮的主要原動力,如今卻面臨一個衝突而極需調整的階段。在民國五、六○年代,設立在都會郊區的工廠是帶動地方繁榮的功臣,如今這些散佈在三重、新莊等副都會區的工廠,已經被快速發展的住宅區和商業區包圍起來,成為影響當地環境的違章工廠,這種反主為客的情勢,使得工廠被迫前往比較荒僻的地方尋找出路。

  為了安置違章工廠,最近高雄臨海工業區劃出一塊公頃的土地,正在積極興建一座,稱為臨海工業廣場的都會型工業區,準備容納散佈在高雄市區裡的違章工廠,以工業區整體規劃的方式來收容零星分佈的工廠,不但降低土地取得成本,而且可以藉由整體的規劃設計,方便生產力的集結,道路運輸系統的規劃,和污水處理等公共設施的設立,而類似高雄臨海工業廣場空間這麼有限的地區,更應該朝著精緻密集的方式,來規劃成新型的都會型工業區。

  這種號稱人性化空間設計的都會型廠區,建設完成之後是什麼面貌呢?在緊臨臨海工業廣場的新衙路上,有一片由民間投資興建的廠辦大樓,是最好的參考,這一片光鮮亮麗的廠區有玻璃帷幕和綠化花園,景觀設計十分宜人,由政府推動、正在興建中的臨海工業廣場,除了這些優點之外,還有完整的綠化庭園、銀行、郵局、商店和資訊交換中心等等公共設施,臨海工業廣場希望提供一個工業場地,集約使用的模式,和都會型工業區人性化設計的範例。但是在「促進產業升級條例」通過施行以後,國營事業已經不能再以公共建設的名義,強制徵收民間土地,而必須以市價直接向民間購買,這使得政府即使要取得,像臨海工業廣場這種迷你型的工業區用地都難上加難。

  當都會區無地可取,而平地價格又節節上揚之後,工廠只好往低利用度的山坡地發展,而只要交通和水電供應條件充足,在山坡上規劃一個好的工業區並不困難,以南投縣南崗工業區為例,全部四百多公頃的山坡地,在短短幾年內進駐了五、六百家廠商,所有開發的土地都銷售一空,而每一塊售出的廠地,廠商也很快地進行建廠的工作,可見國內工業界對於規劃完善,而價格合理的工業用地需求多麼孔急,但是類似南崗工業區這樣完整的工業用地,以後將越來越取得困難,一方面是獎勵投資條例大幅增加土地徵收成本,另一方面是環保意識的提高,使得山坡地建廠也受到了質疑,這種無地生根的窘境,已經逼使很多廠商出走國外或是大陸,想要把工業的根留在台灣,唯一的辦法就是為工業填海造地,彰濱工業區海埔新生地造地計劃,就是在這種情勢下應運而生的。

  這一塊廣達多公頃的土地,是國內第一次大規模的填海造地工程,民國六十七年開工,六十九年因為經濟不景氣而暫停開發,直到七十八年,國內經濟又有了大幅的進步,各種產業蓬勃發展,然而卻在土地飆漲聲中,找不到立足之地,於是彰濱工業區的復工,也就成為工業界引頸企盼的工業大本營了。

  為了一睹這個台灣未來工業大本營的風采,採訪小組在六月十二日踏上了台灣西海岸,這一塊新造出來的國土。放眼看去,新生地上除了一些魚塭之外,盡是一望無際的黃土,地平面上除了幾台聳立的吊車,和低矮的工地房子,還看不到任何凸出地面的設施,但是從一排排逐漸遠去的電線桿,可以看出這一塊新生地是多麼的遼闊,吊車、抽沙船和來來往往的大卡車,正在工地的各個角落裡忙碌地施工填土造地,但是由於土地太過遼闊,聽不到有任何動工的聲息。

  目前彰濱造地的方式是以外包的方式,先在淺灘的最外圍築起一道防波堤,再在堤內慢慢地進行抽沙填土的工作,所謂抽沙就是以抽泥船,從兩公里以外的海底抽取海沙,注回堤內低窪的地方,混濁的泥水裡含有大量的沙土,細沙會往下流動,比較粗的沙粒則會積留下來,把窪地逐漸屯高,隨著抽沙管一根一根地往外接,陸地也一一浮現在地平面上,等屯積的高度夠了之後,再在沙地上覆蓋一層二十公分左右的紅泥土,以防冬天強烈的東北季風再把沙子吹回海裡。

  這一塊目前還凹凹陷陷,隨時還會被海水淹沒的土地,就在工程人員用血汗一點一滴地填造下,逐漸從海平面上浮現出來,也即將成為台灣地圖上一個紮紮實實的地名,負責規劃這個工業區的工業局,將會為這一塊珍貴的土地規劃出什麼樣的遠景呢?

  目前鹿港東一區公頃整建好的土地,已經公開上市,被工業界搶購一空,緊接著線西東一區公頃的土地,也將在今年十月分推出,彰濱將以分期規劃的方式逐步開發,而在工業局的精心規劃下,這個廉價而又多元化,多功能的工業區,將成為國內工業區的新天堂樂園,這個個案的成功,也將為即將動工的離島工業區,和以後的填海造地、工業造鎮立下良好的典範,畢竟這是國內工業在本土生根的最後出路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