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的物價把脈

劉英欽 杜廣奎 報導  / 彰化縣

  很多朋友常常感嘆說,賺得不多,但是花得卻不少,最近一份國際性的調查,證實了這的確是個事實,根據瑞士銀行針對全世界重要都市所做的物價比較顯示,台北市的個人所得只有蘇黎世的30%,但是物價卻是蘇黎世的90%,也就是我們的物價壓力,比蘇黎世沉重了約三倍以上,尤其不合理的是,我們基本生活需要的食和住,價格特別的高昂,食物的費用普遍比先進國家高了兩、三倍,房屋價格更是驚人,在先進國家平均五年的所得,就可以買下一幢住宅,但是在台北市,卻需要三十二年,尤其我們賺的錢被哪些看不見的手偷走了呢?

  國內的物價到底真正上漲了沒有,官方有官方的統計,專家有專家的看法,而消費者有消費者的反應,但是春節以來,菜價節節上漲,春假期間房地產市場一片熱絡喊價,撇開季節性跟週期性的因素,在這樣的情勢之下,郝院長在院會裡簡單的疑問,毋寧也是我們共同的感覺,為什麼我們的國民所得比美國、香港低,食品的價格卻比人家高呢?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分析,國內最近連續五個月,物價上漲的幅度都超過4%,其50%是食品因素,25%和居住有關,吃住兩項加起來高達75%。

  國內食住費用有二個極不合理的現象,第一個是食住所佔消費比率一直居高不下,使得消費層次無法提高。除了食品價格偏高以外,房價一直居高不下,更是大家心理最大的陰影,國內房價的不合理,可以由一個統計數字看出來,根據主計處的國富調查報告,國人平均必須儲蓄十七年,才能買得到一幢房子,而台北市民更要花費三十二年的時候,才買得起住宅,而歐美先進國家,平均只要五年就可以買到自己的家。

  以我們的國民所得來說,不過是美國的三分之一,但是洛杉磯的一幢百坪別墅,價值新台幣1600萬元,只能買到台北市和平東路上的一層普通公寓,而這幢五十坪的普通公寓,到了法國巴黎,則可以換得一幢古色古香的市區住宅,而即使把地狹人稠的問題考慮進來,我們的房價也遠比新加坡要貴,所以土地銀行最近的調查裡,竟然有31.2%的人自認為一輩子都買不起房子。

  此外房地產的不當炒作,會導至房價、房租和勞務費用的關連性上漲,等於刺激全面性的物價上漲,而因為不正當炒作所造成的財富不均,又會帶動奢侈性的消費風氣,使得物價指數偏離國民所得指數而節節上揚。可見台灣的物價不只是食住偏高而已,在整體物價和國民所得的對比下並不相稱,所謂「台灣錢淹腳目」不過是一個偏畸的消費型態下的神話而已。

  我們的物價為什麼這麼貴?我們的錢為什麼「變小」了?農產品為什麼在這一波漲價風潮裡,扮演「帶動唱」的角色呢?為了揭開這個謎底,採訪小組特別南下進行了一次深入的市場調查。

  四月十一日早上七點,採訪小組來到彰化永靖果菜大批發市場,進行實地採訪,南部地區連綿的雨季今天似乎下的更大,七點一刻左右,一輛輛馬達三輪車,從滂沱的雨中載著菜貨進來,這些菜都是菜農大清早四、五點下田去採收的,每個農民採收的量少則一、二百公斤,多則三、四百公斤,運到市場以後,依照菜的類別各自集中在一個區域裡,等待菜販前來挑選議價,由於連日下雨,數量有限,因此這幾天的價格還算不錯。

  以這一車大白菜來計算,一公斤賣八元,二百公斤也不過一千六百元,扣掉栽種成本和採收工本大概沒有什麼利潤可言了。農民沒有利潤,大盤商的利潤怎麼樣呢?這位呂姓大盤商,每天早上五點鐘,從桃園開來一輛大卡車,每天大約在這裡標到十到十二公噸的蔬菜,運回桃園批發市場,轉賣給中盤商,如果以一天十公噸來計算,他的利潤有多少呢?

  根據他的說法,一天的利潤大約一萬到三萬,實際的數目我們不妨追蹤下去,大卡車下午一點半左右離開永靖,三點半到達桃園中正路的果菜市場,貨一卸下來,等在那裡的中盤商一窩蜂地上來挑貨、議價,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這十公噸貨已經銷售一空。以進出價差計算,除了大白菜以外,利潤少則三/四元,多則十幾元,顯然他的估計保守了一些,如果把中盤的價格再和零售價格做一次比對,以台北市一家價格尚稱穩定的超市價格,做為參考,發覺從中盤到零售,價格大約漲了一倍,中間這一倍的利潤,平均分配給中盤、小盤和零售商,每一層菜商的利潤,在農民的眼裡,都比辛苦栽種的他們要好賺的多。

  這一波農產品的漲價,突顯了行銷管道的不合理,這種不合理,除了農產品之外,一些進口商品沒有適度的反應出關稅的降低,也是明顯的事例,目前原本負責管制物價的物價督導會報,已經取消,公平會只能管制聯合壟斷、抬價的事宜,國內的消費市場,隨著自由經濟的開放,將走進一個真正的市場經濟型態,消費市場不再由政府管制,而是廠商、經銷商和消費必須共同面對問題,對一個消費來說,必須從消費觀念上去自我提升,才能破解國內畸型的消費型態,比如,去除炒作的觀念,調查物質性和精神性的比重,破除對佔有性消費的偏好,有了這一些建康和健全的消費觀念,我們的經濟奇蹟,才有可能真正的浮現,而消費文化也將成為我們進入已開發國家的文明指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