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軟著"陸" 日月光恐掀併購潮

 / 台北市

  被外資凱雷集團百分之百收購的日月光,是在台灣上市近20年的,本土優質企業,不久可能就擺脫國內對企業赴陸投資的限制,會從台灣下市,前往中國發展,專家表示,只要兩岸政策不鬆綁,會有愈來愈多企業著這個管道,尋求海外發展空間!對台灣的股市和產業,會造成重大影響。

  美國私募基金凱雷集團即將收購日月光的消息,讓台股今天一開盤,日月光立刻跳升漲停板,上漲2.45元,以漲停37.95元作收,這樣利多消息,卻點出產業在國內發展所面臨的窘境,日月光上市十八年,不僅是全國也是全球最大的封測廠,今年到十月的營收突破五百五十億元更創下歷史新高,表現如此亮眼的企業,寧願讓外資收購成為外資企業,就是希望擺脫政府對本國企業赴中國投資40%上限的束縛,進軍中國。

  除了日月光之外,先前的英商渣打銀行收購新竹企銀,美商捷普收購手機殼製造商綠點,都再再顯示外資對台灣體質優良的企業有高度興趣,也反映出台灣股市市值,長期被低估的事實。由於日月光在展過程中,政府挹注資源扶植成長,如今要拱手讓人,經濟部也很憂慮。

本國企業被外資收購從台灣下市,會讓台股市值縮水,不過企業卻獲得更寬廣的海外發展空間,產業界期盼日月光的併購案,能讓政府加速檢討赴中國投資限制的政策,讓台資企業能真正根留台灣。(記者張玉菁、袁宏書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