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呆帳大戶 總金額逾139億

 / 台北市

  金融重建基金昨晚首度公佈讓全民買單的呆帳大戶,包括台東企銀、花蓮企銀和中華商銀三家,百萬呆帳大戶就超過兩千八百戶,總金額高達一百卅九億,值得注意的是,歷年來的地雷股和惡意倒閉的公司全部都名列其中。

  民國八十七年,台灣房地產泡沫化,多家上市公司接連爆發掏空案,國產汽車張朝祥三兄弟投資房地產,過度擴張事業,挪用國產汽車上百億元資產,導致數千名禾豐員工拿不到薪水,到立法院前抗議,也引爆近年來台灣最大的金融風暴,最後張家兄弟有兩人坐牢,一人逃到中國,但是十年前的遺毒,卻還在今天台灣金融市場中發酵。

  金管會公佈中華商銀、東企、花企三家被接管銀行積欠一百萬元以上呆帳大戶名單,總共有兩千八百一十八戶,呆帳總金額超過一百卅九億元,全部是全民買單。

  其中第一大呆帳集團正是國產實業中的禾豐集團,積欠四點一二億元,第二名是前高雄市議長朱安雄所屬的安鋒集團,欠債三點二八億元,第三名還是張家關係企業鴻禧秀岡集團,也欠下二點二億元,另外還有包括三采、仁翔、長億和紐新等當年的上市地雷股,全部榜上有名。值得注意的是,現任台北市議員陳政忠的宏福建設,也積欠銀行一點零四億元,人逃亡海外的陳由豪也欠下三千八百萬元,還有許多知名企業,包括羅莎食品、維力食品,也都爆發過財務危機。

  看看這些呆帳大戶,不是上市地雷股,就是惡意倒閉,經營艱困的公司集團信用早就掃地,銀行卻敞開大門浮濫放款,一百卅九億元慘痛代價,卻是全民承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