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板橋廠關閉 員工怒吼

  有九十年歷史的大同公司,宣布要關閉生產家電的板橋廠,將近四百名員工面臨裁員資遣命運。工會質疑,十幾億的職工福利金遭到挪用,根本是力霸案翻版,不排除要發動抗爭。

  週末,大同公司板橋廠大門深鎖,少數進出的員工都很低調,前一天大同公司才宣布,因為虧損過多,將關閉設立已經三十多年的板橋廠,員工很不能接受。

  創立於民國七年的大同公司,已經有九十年歷史,民國卅八年開始生產電鍋等小家電,民國五十八年推出大同寶寶,形成風潮,雖然風光一時,卻也在前年出走,前往越南設廠。

  目前有三條生產線的板橋廠,全盛時期員工兩千,現在剩下六百名,關廠的風聲傳了好幾年,去年工會還帶大家去經濟部陳情抗議,一直到週五,關廠消息才正式宣布。大同總公司只以新聞稿的方式,表達考量到全球佈局,才將壓縮機生產線移往中國,大家電移往越南,小家電和研發中心還是留在台灣。受影響的員工有三百八十九人,將輔導轉調內部兩百個職務空缺,而退休和資遣員工,也會提供優於勞基法的條件。

  只是,員工要的是工作權,工會將在下週一對外說明會不會罷工抗爭,也會一併針對職工福利金是否遭到公司挪用,向北市勞工局舉發。曾經響遍大街小巷的大同之歌,現在已經聽不到,員工希望不要連工作了大半輩子的工廠都關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