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漲 健保有了新財源

 / 台北市

  基本工資一調漲,連帶也幫助健保增加財源。健保局表示,除了基本工資調漲,也提高軍公教的全薪納保比率,如此一來,七百萬人健保費跟著漲,每年多了百億收入。

  基本工資確定調漲,如果七月一日可以實施,連帶也幫財務吃緊的健保挹注了財源。健保局表示,基本工資調漲後,健保投保薪資下限會隨之墊高,依法就會連帶增加了保費。

  健保局表示,七月一日隨著基本工資調漲,費基合理化方案也將依法跟進,總共會影響到七百萬人,包括以最低基本工資納保的勞工,基本工資漲了百分之七點五,保費也就要多三十元,另外還有第二、三類農漁民工人,第六類無固定工作的投保人,每個月也都要多繳一百二十六元,而軍公人員因為費基合理化方案,全薪納保由百分之八十七調高到百分之八十九,保費就會增加,這樣一來,健保費每年增加近百億元,來彌補安全準備金的缺口。

  健保局表示,這也只是救急不救窮,健保財務非常困難,去年已經借了七百六十億元,光是利息就高達三十七億元。要救健保,還是讓二代健保法案趕快通過立法,全面改革健保計算方案,才是根本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