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五大家族 高雄陳家白手創業

 / 高雄市

  高雄陳家,在地人都知道那是高雄百年的大家族,高雄的陳家跟板橋的林家、基隆顏家,合稱為台灣五大家族,而陳家的創立者陳中和,他白手起家的故事更是一個傳奇,陳中和就是高雄市的老市長陳啟川的老爸,今天的在地人在地情,就來說說陳中和的故事。

  高雄港邊的苓雅寮,這棟洋樓佇立在這裡,那裡有一個現在還在高雄流傳的,陳中和的故事,他是誰?他是高雄市的老市長陳啟川的老爸,他是在高雄政壇好幾十年的老議長陳田錨的阿公,陳中和所創立的家族跟財產也是橫跨百年的傳奇,當日本人來到台灣時,陳中和從那時候開始成為唯一的富豪,和日本人的良好關係,透過一張一張的公文看的出來,不過,陳中和做生意的手腕跟眼光,當時無人能比,他所賺的財富,也在他的計畫裡面守得很好,讓他的子孫至今還能在他的庇蔭之下,可以富有過三代。

  研究陳中和家族的學者說,陳中和很會判斷時勢,是他們的厲害的地方,所以過去高雄有三大家族,現在還在而且還是繼續有實力的就是陳家,這個靠著高雄港發跡的家族,還在高雄發揮他們影響力。(記者許雅文、朱孝權、李岦昌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