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恐虧600億 衛署提改革方案

 / 台北市

  健保到今年底預計會虧損268億,到了明年底,預估總虧損將會高達600億。為了改善健保財務缺口,衛生署署長葉金川昨天表示,將向立法院提出新的保費改革方案,要把非薪資的個人所得像是租金、股票等收入也納入健保計算。

  由於健保結構面臨龐大的缺口,衛生署長葉金川目前正極力推動1.5代健保,而新的健保方案是讓收入多的人多付一些保費。也就是說,目前健保保費只按薪資來計算,而新的規畫方案是將其它股利、租金、獎金、利息等收入也都納入個人所得來計算。

  如果以一名月薪五萬元的上班族為例,現行的健保薪資是4萬8千200元,每月要繳625元的健保費。一旦改採以總所得來計算,如果他一年有像是基金、租金收入、股票等30萬,這一年就要多繳6千元的保費。

  不過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則認為,衛生署不能因為二代健保不好推,就改推一個更不公平的1.5代健保。

  民間團體表示,1.5代健保以個人年總所得做為健保費計算基礎,真正年所得高的人還是可能會利用沒有收入的家人做為人頭買賣股票或是做其他投資,還是無法讓有錢人繳較多的健保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