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 18:58

就是怕暴衝! 汽車前進檔在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汽車的排檔,為什麼倒車的R檔在前,前進的D檔在後,原來自動排檔汽車,從美國福特公司,發明至今,全世界的排檔都相同,因為電腦以及油路齒輪設定,為了避免暴衝,再加上D檔有分123檔,所以才放在最後頭,來看今天的頭條解碼。

  小朋友好開心,坐在這輛小汽車,要體驗開車的樂趣,右手邊,這個銀色的排檔桿,小手往前推,踩著踏板。ㄟ,車子就往前跑,除了往前跑,這台小汽車也會倒車喔,把銀色的排檔桿,往後一撥,再踩著踏板,車子就開始倒退。但是,你發現了嗎,玩具車,排檔桿往前推,車子往前跑,排檔桿往後推,車子就倒車,這和真正大人開的汽車,自動排檔,完全不同。來看看排檔器,由上而下,PRND的排列,為什麼,倒車的R檔在前,前進的D檔在後,這種學術性的問題,來問問專業的老師。

  老師也強調,發明自動排檔汽車之後,各家車廠都有做,初期,各有各的排例方式,造成駕駛人不習慣而造成暴衝,再加上D檔有些車還有DS或1.2檔,所以才把D檔系列,放在最後頭,老師直接拿出原子筆來比喻,說明汽車傳動原理,來解釋排檔為何這樣排順序。

  老師說這樣的情形,只有發生在汽車,因為,換個場景來看,這艘船,排檔往前,船就往前開,往後推,就往後跑,所以每個交通工具,排檔方式,真的是大不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