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1 12:00

國民黨有共識 雙軌制證所稅定案

程燁睿 林郁凱 報導  / 台北市

  證所稅,國民黨終於整合出最後版本,將採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採「設算課稅」跟「核實課稅」雙軌制,明定股市達到8500點門檻才課稅。另外增列大戶條款,也就是證券交易外,年所得超過500萬以上,持有公司3%股權者,採最高40%的核實課稅。而陳冲也強調,這不是最好的版本,但是可以邊做邊改。

  證所稅總算有個統一版本,行政院長陳冲一到立法院還沒向立委報告,先開記者會說明。先定門檻股市達到8500點,並且採採雙軌制,以設算所得課徵,每人除了千分之三的證交稅外,還多加0.2%的證所稅,如果改核實申報的話,併入個人綜合所得稅,按照5%到40%合併申報。

  假設王先生買賣股票賺500萬,以設算所得來計算500萬乘以千分之0.2,證所稅只要繳1000元,如果按照核實課稅年所得越高加上五百萬所得,證所稅就會超過1000元,也就是年所得越高採設算所得比較划算。

  另外新版明定大戶條款股票外年所得超過500萬,公司持股3%以上者只能選核實課稅,法條中明定106年落日條款,只不過在野黨可不買單,霸佔主席台不讓陳冲報告,證所稅本會期想闖關成功,還有場硬仗要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