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0 06:00

勞保基金將破產?頂多撐到116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未來50歲以下的勞工,可能領不到勞保年金了。勞保局昨天公佈「勞保基金精算」報告,顯示因為人口快速老化,國民壽命提高,勞保基金的收支逆差,從民國109年,提早到107年,破產時間也從民國120年,提早到116年,這表示今年50歲以下的勞工,等到65歲到達請領年齡,可能碰上基金瀕臨倒閉,預定的退休金,可能化為烏有。

  真的嗎?廣告打的那麼神,但勞保局最新「勞保基金精算」報告,卻顯示勞保基金要破產了。最受衝擊的,就是七百五十萬名50歲以下的勞工朋友,根據報告,現代人平均壽命長,加上很多退休勞工選擇按月領年金,讓勞保基金「凍不住」,光是去年底,潛藏負債已達七‧三兆元。

  收支逆差從原本的民國109年,提早到107年,破產時間也從120年,提早到116年,也就是說50歲以下的勞工,等到年紀滿65歲,想領年金時,恐怕會領不到老年給付。雖然行政院副秘書長黃敏恭,星期二跳出來掛保證,政府不會放任勞保年金倒閉,也澄清負債沒有想像嚴重。不過保險學者,政大商學院副院長王儷玲就認為,沒那麼樂觀。若不提高保費、延後退休年齡等,年金沒得領,未來年輕人也沒人願意乖乖繳勞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