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2 12:00

景氣差物價漲 實質薪資倒退15年

李若慈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股市低迷,國內薪資表現也不理想。主計處公佈一到八月的平均薪資,因為廠商減少發年終跟績效獎金,比去年同期減少,而如果加上物價漲幅,我們的實質薪資更少,倒退15年。不過九月份失業率,下降了,來到4.32%,跟八月份相比,下降了0.08個百分點。

  低頭猛寫資料,中科園區徵才,吸引了4000多名失業者,盛況空前,主計處調查,最新失業率,九月比八月下降了0.08個百分點,失業率是百分之4.32,就業市場一片看好,但偏偏苗栗還是出現這種畫面,男子倒在路邊,原來是因為失業,餓到三天沒吃東西。

  調查數字,真的不能只看表面,因為雖然失業率降低了,有工作的人,薪水也少了,立委黃偉哲,去年第四季以來,景氣不好發的年終跟績效獎金也少,變相減薪,再扣掉物價飆漲,實質平均薪資跟去年同期比較少了百分之2.15,等於薪水倒退15年,賺的少,又景氣不好,只能像這樣,挑準好康,提早排隊搶買,這種機會畢竟不多,錢越難越難用,民眾勒緊褲帶,大嘆日子難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