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1 12:00

人力輸出亞洲第2 印尼人海外淘金

綜合報導

  台灣即將開放鐘點外傭,根據去年的統計,國內有多達18.8萬的印尼勞工和看護工,是台灣外籍勞工人數之冠。這些想來台灣工作的印尼女孩,很多都來自鄉下,他們必須在仲介公司接受三個月的魔鬼訓練,在這裡才第一次接觸到吸塵器熨斗這樣現代化的家電,他們除了要學會怎麼做家務,也得學習用筷子,認識不同的文化還要上語言課程,一起來看看她們還要先經過什麼樣的魔鬼訓練,以及印尼政府如何透過政策,讓國內的人力資源再升級。

  老師午安,這不是在選美,這裡是一家位於印尼,雅加達機場附近的,人力仲介公司,想來台灣工作的印尼女孩,除了身高體重要符合標準,還要先經過身家調查,太矮的不行,太胖的不行,太瘦的不行,然後太漂亮的不行,太不好看的也不行,語言上面的靈活度要很強,我們有個最低水準是,不能夠低於一百五十公分。其實印尼普遍身高,可能就一百五十公分了,所以其實很多人是低於這個,像我們現在常常很多問題,就是每天都有人,說他身高差了三四公分,能不能夠進來,那這個我們也很為難。

  印尼有二點三億人口,平均年齡二十八歲,有四百萬到六百萬人口,在海外工作,是亞洲僅次於菲律賓的,第二大人力輸出國,這一班主要是去台灣的,他們是在學怎麼做家務,整理床,來自印尼各地的學員,都必須先在仲介公司,接受三個月的魔鬼訓練,來自鄉下的女孩們,在這裡才第一次接觸到,吸塵器熨斗,這樣現代化的家電,他們除了要學會怎麼做家務,也得學習用筷子,認識不同的文化,還要上語言課程。

  去台灣工作不可以打小孩,打扮穿性感的衣服,此刻的印尼經濟,就像晨間升起的朝陽,青春的人口紅利,吸引許多廠商進駐,印尼人的工作選擇,也因而增加,開始看到很多雅加達的,中國企業跟台灣企業,他們都是用,台灣回來的看護工,所以他們都需要,能夠做翻譯,那這些人剛好,他們語言都非常強。

  正在起飛的印尼,不再只是輸出基層勞工,也開始把技術人員送出國,印尼政府打算在2017年以後,減少家務工的輸出,要求出國工作者,要有高中學歷,重塑印尼人力資源的結構,這邊是在教雅思,他們去加拿大,都要雅思四點五以上,才能夠經過面試,像有工程師到現代集團、飯店經理,還有速食業的服務生,那最近這一年,印尼政府,做一個很大的政策就是說,所有的學生,包括他要經過體檢,他要經過仲介公司,他要經過考試認證,他要經過護照,他要經過良民證的補發,他們都需要用,他們的指紋去做認證。

  青年們懷抱著夢想,到海外工作,希望能藉此翻身,像二十七歲的艾巴,和二十六歲的杜蒂,就曾經到台灣工作三年,他們各自都有,希望回鄉完成的心願,開店,麵包的,麵包店,你想要開麵包店,對,我想要那個,買房子,然後買那個地啊,這群印尼年輕人,靠著在異鄉打拼,不但存到了創業基金,也多了語言專長,讓他們返鄉之後,開啟更多就業的可能,而印尼的人力資源,也因此更有機會,逐漸升級為人才資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