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7 12:00

台灣科普先鋒! 科學月刊重要推手

連昭慈 李宇承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四十多年前有一群留美的科學家,創辦了一本「科學月刊」雜誌,成為臺灣第一本科普刊物,在今年七月,科學月刊獲得「華人科普獎」的金獎,到底,這份雜誌是如何創立的,一起來看看。

  四十多年前,就有一群留美的科學家,創辦了一本「科學月刊」雜誌,成為臺灣第一本科普刊物,在今年七月,科學月刊獲得「華人科普獎」的金獎,現在就要帶您來看,一群臺灣科普的先鋒,是怎麼創立、屬於臺灣本土科普的重要推手「科學月刊?

  民國50多年,在風雨飄搖的時空背景下,卻有一群滿懷理想抱負的臺灣留學生,決定一肩扛起臺灣科學普及的重責大任,「科學月刊」即將誕生。當時的創刊元老,包括了在芝加哥大學攻讀博士的林孝信,還有大學同窗好友劉源俊,和室友曹亮吉。

  民國58年9月15號,「科學月刊」第零期終於出刊了,當時國內外發起人加起來一共104人,動員的力量,可想而知。在電腦不發達的年代,「科學月刊」的製圖、編排,已經具有相當的水準,一發行是叫好又叫座,只可惜後來保釣行動爆發,導致約稿工作暫停,加上親共的標籤,導致科月經營困難,開始了顛沛流離的歲月。

  換過的辦公室不計其數,窮則變變則通,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一開始,也是科月的讀者,後來成為作者和編者,也當過總編輯,這幾年來,科學月刊也一直散播科學種子,希望能夠引領更多年輕人走進科學的世界,這當中,羅時成教授,功不可沒。一路走來,科學月刊也獲獎無數,民國65年、73年和75年,都獲得了國內出版品最高榮譽「金鼎獎」,今年7月,還獲得了第一屆華人「科普獎」金獎,經歷了風風雨雨43年,「科學月刊」至今仍然為臺灣科普而努力,期盼這些理想家灑下的科學種子,也會像他們的精神一樣,繼續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