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6 06:00

修正勞退條例 自營者可領退休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自營作業者,老年生活可能有多一層保障了。立法院社福委員會,初審修正通過勞退條例修正草案,自營作業者可以自願提繳退休金,未來可選擇加入勞退新制,領取勞退年金,幫助減少高齡化社會老年照顧問題。

  不想當別人的員工,想當自己工作的老闆,但又擔心老了以後,沒退休保障,這該怎麼辦,現在可能有轉機了喔,不管是開計程車的司機,或者是做生意的小吃攤販,這些被歸類為自營作業者。勞委初步估計,大約有131萬人,目前雖然是可以透過工會,加入勞保,但未來可能還可以自行選擇,是否要納入勞退新制,擁有雙重退休保障。

  目前勞退新制,雇主必需幫勞工,按月提繳最少每月工資6%的勞退金,勞工可自願提繳最多6%,年滿60歲的時候,可以申請提領。但自營作業者,因為沒有雇主,沒有辦法加入提繳新制勞退,但現在修法開放,鼓勵自營作業者,為老年生活提早做準備,減少高齡化社會老年照顧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