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苦戀砸重金! "鴻夏"修正果?

張樂 編譯  / 日本

  台灣鴻海與日本夏普談了四年的苦戀,終於修成正果。中午,日本媒體搶先公佈消息指出鴻海郭台銘砸下七千億日圓,大約台幣兩千億元,收購日本電機大廠夏普,並且提出四大承諾;讓夏普董事會一致決,同意接受鴻海提案,雙方將在二月二十九號簽署協議。這筆交易創下日本電機大廠被外資企業收購的首例,同時創下台灣赴海外投資最高金額的案例。

  加碼、加碼、再加碼,就是要把你買下來。這樣的說法對鴻海郭董不盡公平,因為郭董眼裡砸重金收購日本夏普,對雙方而言都是救亡圖存之道。日本媒體午間報導,夏普董事會同意由鴻海郭台銘收購的提案;NHK報導消息一傳出,有如電擊一般,立即激勵鴻海股價,終場鴻海股價小幅拉回,上漲了兩塊錢;反觀日本夏普股價也被電了一下,尤其午盤過後更一路走低,終場下跌了25日圓,跌幅超過14%。

  顯然,鴻海和夏普都認為收購案有利於雙方生存,但投資人不買帳,尤其是夏普五日線圖更看出投資人的心是百般不願意。微妙的是,連台灣外資和內資想法都跟鴻海不太同調,因為投資人認為,鴻海抽掉太一大筆資金去買夏普。四年前,鴻海大約只出六、七百億日圓;如今卻花了十倍、將近七千億日圓。雖然買到了夏普,但鴻海比情敵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給了夏普更多的承諾;鴻海承諾繼續用夏普的品牌,而且夏普的管理階層決策仍保有獨立性;員工雇用契約存續,也就是造成現今夏普巨額虧損的管理階層通通留任。

  夏普仍保有面板LCD OLED技術、機器人等尖端技術;而鴻海有什麼呢?原來,鴻海背後還有個影子——蘋果,夏普技術也關係到未來蘋果新產品的應用。從太陽能板電視到其他消費電子產品,這樁買賣各有盤算,到底合不合算?有待時間驗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