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團隊資金難尋 政府鼓勵企業投資

華視新聞 羅立芸 張容輔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美中貿易戰影響,台商資金回流,這筆資金有沒有機會挹注台灣的新創企業呢?其實新創團隊要存活不容易,因為創業初期、很難獲得企業投資。為了改善這樣的情況,政府不只投入國家發展基金,也希望企業能多投資新創產業。但同時,政府也要有更多的法規配套,才能讓企業更有誘因,和新創團隊一起、創造雙贏!

手上的穿戴裝置,可以偵測睡眠和自律神經,這是台灣新創團隊的最新產品,穿戴裝置新創團隊應用工程師林柏翰介紹,

上面這個數值是心率,那下面這個數值是血氧。

在窗邊腦力激盪,另一個台灣新創團隊,正在討論最新的抗老保養品,他們都是在北科大育成中心,逐漸茁壯的新創企業,生醫科技新創團隊總經理賴治坊說,這個皮膚保水度呢我們在實驗室做完,提升41%。他表示,天使投資人的話,對我們可能會比較及時一點,那一般的創投,那個評估的時間會比較長一點,那像創業初期的話,可能就比較困難一點。

雖然有技術但缺乏資金,天使資金不是誰都等得到,很多台灣的新創企業就這樣陣亡,看到這樣的情況,政府趕快動起來,但靠政府力量畢竟有限,企業投資新創是最佳選擇,台經院研究六所副所長范秉航表示,每一年大概新創企業的家數大概有2萬多家,可是實際從2015年統計到今年的8月台灣企業獲投新創企業獲投是792件,所以你會知道這個比例,大概就是百分之3。

財訊雙週刊記者涂憶君表示,政府在新創做了非常多的事情,比如說他們有投入一個天使資金的方案,那也可以幫助這些新創壯大,除了這個方面 ,政府也會希望有沒有機會有企業可以一起來投入這筆資金。

2011年只有33.8%,是來自企業投資,但到了去年,投資新創企業的資金,高達70%來自企業,反觀國內企業經營者,卻相對保守,制定更有利創業的法規,以及幫助企業找準投資方向,恐怕是政府最迫切的問題,才不會埋沒了,黃金等級的新創企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