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貿易起伏 巴西金磚地位高潮迭起

出口貿易起伏 巴西金磚地位高潮迭起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李嘉芳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巴西

最近碰上美中貿易戰,巴西靠著出口大豆有所獲利,似乎有機會再度擦亮金磚嗎?巴西曾被捧為金磚國家,在2011年巴西GDP超越英國,成為世界第六大經濟體。

但2014年碰上石油危機,國際大豆價格暴跌,一連串的內憂外患,讓巴西金磚開始掉漆。

最近還碰上許多生態浩劫,除了亞馬遜雨林大火,巴西還有六十幾的城市遭到不明油源汙染,說到巴西,就會想到熱情奔放的森巴嘉年華,這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嘉年華會,每年吸引百萬人共襄盛舉。

一邊聽巴薩諾瓦,一邊啜飲莊園咖啡,漫步在以細白沙灘聞名的科巴卡巴那海灘,巴西的陽光沙灘比基尼,在金磚國家當中最閃耀。

2001年美國投資銀行高盛,首席經濟師吉姆奧尼爾認為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這四個國家都還不算已開發國家,但是都是潛力十足的國家,因此提出金磚四國的概念。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這些國家大概都是潛力股,這些潛力股最重要的就是它有非常豐富的資源,在全世界所有國家要發展的過程裡面外匯和資本都是最重要的,當你有非常多的資源可以去賺外匯,可以讓一個國家有發展的資本的時候,大概這些國家就是非常具有重要的潛力股。」

巴西國土面積850多萬平方公里,世界排名第5大,人口2億1千5百多萬人,也是世界第5多,畜牧牛的數量是世界第2僅次於印度,農業上咖啡可可甘蔗,玉米大豆等產量傲視全球。

巴西有3億多公頃的可耕地,各種金屬礦產也相當豐富,全球最大的鐵礦石生產商就在巴西,而且巴西在能源科技這一塊,發展基礎領先歐美,巴西引以為傲的生質酒精燃料,就利用甘蔗生產燃料酒精代替石油。

巴西有希望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生質能源出口國,市場前景一片看好,2000年到2003年之間,是金磚四國的經濟高速增長期,當時巴西的經濟增長率,落在3%至4.9%之間,高於西方國家和世界平均水準。

但2008年的金融海嘯,讓全球經濟風雲變色,金磚巴西也開始掉漆,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因為金融海嘯帶來的,是一個非常大的經濟的衰退,我們都很清楚這些新興市場國家,它很重要其實就兩件因素而已,第一個就是說,這些國家通常來講外債都非常嚴重,經濟衰退的時候會使它的外債的情況雪上加霜。」

金融海嘯衝擊,加上巴西政府對匯率管控能力差,2011年巴西通膨率達到6.5%,巴西黑奧兌美元匯價創新高,重挫巴西出口競爭力。

到了2014年又碰上國際油價暴跌,影響全球經濟,國際市場大豆的價格下跌約23%,鐵礦石價格也跌40%,而這兩類產品就是巴西的主要出口商品。

內憂外患雙重夾殺,當時的總統羅賽芙還花大錢,辦2014年的世足以及2016年的奧運,國家的支出超過收入,羅賽芙甚至隱瞞財政赤字,最後被依違反稽徵責任法,遭國會彈劾下台。

片庫民眾抗議,2015年巴西GDP衰退3.8%,2016年下跌3.6%,雖然2017年和2018年,巴西GDP都成長1%,但過去10年的經濟重創,恐怕不是短時間內可以修復,但美中貿易戰或許是個轉機。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現在我們看到,大概它(巴西)唯一的機會是在,美中貿易戰之後,因為中國不向美國買大豆玉米了,所以反而在美中貿易戰之後,巴西對中國出口的黃豆和玉米,可能會變成他們農業上一個,比較有力的刺激的力道。」

巴西榮景衰退這十年,很多的新興經濟體,像是東南亞國家趁勢崛起,競爭對手變多了,發展初期的優勢也不復見,巴西要重砌金磚,不只要加倍努力還需要一點運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