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拜登新時代?謝金河曝未來金融市場「5大方向」

迎向拜登新時代?謝金河曝未來金融市場「5大方向」 | 華視新聞
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總統大選戰況持續膠著,根據《FOX NEWS》報導,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以264張選舉人票領先現任總統川普的214張選舉人票,僅差6張選票就能入主白宮。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6)日以「全球資本市場迎向拜登新時代」為題,指出未來金融市場的5大方向。

美選牽動世局!謝金河緊盯市場反應

謝金河說,美國總統大選牽動世局變化,他自己也緊盯著市場反應,他指出,首先市場的恐慌壓力紓解,VIX恐慌指數從選前的40.28降至27.58,儘管川普訴求法律訴訟,三個州暫停開票,但市場普遍預期拜登勝券在握,正在尋求拜登時代的來臨。

再來是,中國市場壓力紓解,市場認為拜登上台對中國會比較友善,5日香港恆生指數大漲809點,深圳、上海股市也全面大漲,這當中被川普困住的半導體股全面大漲,華虹半導體大漲12.5%、中芯上漲7.4%,台灣的聯電、旺宏電子、華邦都下跌,其中聯電下跌3.4%,災情最重。「川普下,拜登上,大家正密切關注美中角力新方向,這也牽動台美新的未來」。

提出5大未來市場方向 謝金河:台股漲幅偏弱

第三點,美國股市從選舉投票前後一直上漲,美國尖牙股(FAAMG)前5大市值企業又恢復大漲走勢,最強勁的是Google寫下1772美元新高價,市值跳上1.2兆美元,FB也創下294.68美元新高,市值拉升至8430億美元,快速超車阿里巴巴,穩居全球第五。拜登主張對科技巨擘課重稅,但科技大廠似乎暫時沒有放在心上。

第四則是,整個金融市場反應正面,股價上漲,恐慌指數走低,美元下跌,人民幣上漲,新台幣大升,金價一天大漲54.9美元,比特幣跑到14074美元,債市表現平穩。他認為,大家擔心美國總統大選結局紛擾可能重創金融市場,「這個現象在川普看起來落敗的情況下並沒有發生」。

最後謝金河也說,台股在全球股市大漲中偏弱,「大家正在反應沒有川普的下一個新時代」。過去四年,台灣是地緣政治的受益者,川普發動貿易戰,引導台商回流,科技戰使得台灣半導體產業大好,現在這個因素出現變化,大家會仔細觀察拜登上來後的美中台三方新方向。這一段時間,台股會隨著國際盤波動,但強度會稍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