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崛起 衝擊傳統金融市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從去年底GameStop股市大驚奇,到今年初比特幣飆漲,財經專家丁學文指出,這顯示金融市場已經開始再進化,年輕族群理財投資的模式和管道都轉向了數位化的新領域。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好我是丁學文,我今(28)日要跟大家談的是比特幣漲破5萬對我們的意義。各位知道比特幣在過年期間給了我們一個非常大的驚奇,如果2021年之後,全世界最大的不可思議是GameStop的反轉,那麼春節期間最大的不可思議,就是比特幣的往上突破。

在2月17日比特幣的總市值正式突破1兆美元,我想很多人看不懂比特幣為什麼會漲這麼兇,有些人說是因為它的稀缺性,有些人說它的去中間化,更有些人說它就是有這個價值。

我個人比較傾向把比特幣的情況拿來跟去年的特斯拉做比較,大家知道特斯拉跟傳統的車廠,代表的是可以想像的未來,比特幣也是給了大家一個很大的想像空間。而第二個是,特斯拉在傳統的車裡面代表的是一個電動車的龍頭,比特幣代表的也是在虛擬貨幣裡面的一個龍頭。而更重要的是,他們兩個都代表了對傳統商業模式的翻轉。

大家都知道從去年開始,紓困就非常地兇悍,錢這麼多,所以各種可以炒作的東西都往上漲了中間包括黃金。包括銀、包括石油、包括GameSto。GameStop完之後現在到比特幣,甚至最近美國最紅的取代GameStop之後,Robinhood追逐的一個新的題目叫做Palantir,是一個所謂的AI的軟體公司,我想這所有情況都在告訴我們,其實這個世界隨著數位化,跟疫情的推進,讓整個數位化變得更快。

如果你有朋友在美國,你知道美國人過去還是習慣用支票,台灣很少人用支票,另外就像台灣一樣,很多年紀比較大的還是習慣到銀行的臨櫃去辦理一些業務。可是疫情讓數位化發展變得更快,可是資金卻越來越多,而更重要的是千禧世代,年輕人紛紛進場,因為數位化以前我們買股票會覺得很麻煩,我要去開戶、要去證券行號子裡面看螢幕,現在他們不用,APP點一點,所以年輕人在2020年很多都在股票賺了錢。

最近我們也看到,台灣很多的證券商針對年輕人有各種的推廣,希望吸引年輕的開戶者進來,可是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傳統的金融機構有可能就像豐田BMW賓士,也很快會面臨所謂數位金融的衝擊。

比特幣只是一個訊號,為什麼這樣說,大家都知道傳統的金融機構,尤其台灣金控的獲利確實很大,可是那是因為現在所謂的橘色世代,就是40歲到60歲的台灣這一代人,他有儲蓄的習慣,他相對比較保守,所以他會把資金,拿給可信賴的大型金融機構,去做資產的配置。

可是年輕一代不是,年輕一代他有自己的自主權,他可以在社交媒體上去分享所謂的訊息,所以我們看到GameStop的現象,透過Robinhood或Palantir這些網站,年輕人互相去溝通,GameStop確實是有問題,因為他們看到了做空機構,做空GameStop,在不服氣或者出一口氣的情況之下,對建制派發起了攻擊,散戶集結成大軍,成功地把避險基金給扳倒。

可是最近美國最紅的這支叫Palantir,它是完全不一樣的,它是跟全世界很多的國安機構有合作的一個AI軟體公司。可是它現在的PS不是PE,已經高達40倍,可是這一次所謂的,Robinhood的散戶跟GameStop去對做,還有跟Palantir是不一樣的,他們越來越有自信,這代表什麼,整個數位化的散戶已經開始有了他自己的操作邏輯。

而對於傳統金融,我們要注意的是傳統金融,如果還是覺得千禧世代不用太擔心他們錢不多,那你又犯了第二個錯,按照經濟學人的估計,在未來10年,千禧世代會從所謂的嬰兒潮世代,繼承高達22兆美元的資金,他們會越來越形成力量,如果又有操作哲學,很可能整個資本市場都會受到衝擊,這是我們必須要注意的一個新現象。

以上就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今天的內容,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