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頭大混戰 資訊戰場強者愈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總統拜登推翻了川普的政策,宣告回歸數位關稅協議,什麼是數位稅呢,全球的科技業者,這下子即將陷入大混戰,來聽財經專家丁學文的解析。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們想談的是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但是它是全球版本的。大家可以在橘色的封底前面看到的好像是一團大混戰,可是你仔細去看,裡面有Facebook、Amazon,甚至Google的一個商標在裡面,上面有一段標題,寫的就是科技競爭。

事實上我們要知道在過去10年,我們已經非常習慣,譬如說在台灣你要搜尋,你就會直接用Google、你要上社交媒體,你會想到Facebook,甚至現在年輕一代可能用IG,還有最近很紅的Clubhouse。

過去其實在科技,為什麼全球美國的前五大,它的市值高達了7.6兆美元,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它是一個壟斷的科技時代。市值越來越高,每個企業裡面的第二名跟第三名,他根本就不敢跟第一名去競爭,可是隨著產品的慢慢成熟、隨著新科技的推陳布新,還有各國監管的加嚴,我們看到整個情況正在發生轉變。

以美國來說第二名跟第三名,它的市佔率在過去一年已經從26%增加到38%,另外我們也看到全球監管越來越嚴,包括在G20裡面葉倫提到,她要開始跟歐洲去合作,徵所謂的數位稅,這也讓很多的科技巨頭慢慢走向了寡斷。

什麼叫寡斷,就是好幾家去佔領所謂的前緣,在這個過程裡面我們要注意是,監管要特別地注意,台灣的科技大部分來自美國,台灣的年輕人很多習慣美國的社交媒體,在這個科技競爭裡面,台灣怎麼找到下一個出處,我覺得是在科技大競爭裡面,台灣還有我們所有人都要認真思考的一個議題。

以上就是這一期經濟學人,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內容,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