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圍堵中國 傳擴大禁出口半導體設備

美圍堵中國 傳擴大禁出口半導體設備 | 華視新聞

王源澤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在上週舉行半導體峰會,外國業者當中,台灣代表是護國神山台積電。這場會議除了確立美國對半導體發展的重視,更讓外界看到拜登政府要打造安全供應鏈的決心。根據南韓媒體報導,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向白宮建議,應該擴大對中國的半導體設備出口限制。另外,在美國對中國半導體展開全面圍堵之後,分析師認為台灣半導體業可望全面受惠,包括聯電、力積電以及世界先進等晶圓代工廠,都能吃到紅利。

曝光機不斷作動將,電路設計圖影像刻在晶圓上,不管是台積電的先進製程,還是聯電的成熟製程,要做晶圓代工,這一台絕對是關鍵中的關鍵,現在就傳出美國要擴大,對中國的半導體設備限制,除了先前已經納入的極紫外光曝光機,現在連深紫外光曝光機DUV,都要被管制,分析師林漢偉說:「目前直接就打擊到原本大家預期說,2025年整個中國大陸的半導體,自主的生產能力,原先本來就已經在國內,有這樣的一個設備機台來看,以現階段全球對半導體的缺貨潮來看,應該一台兩台的DUV,我覺得沒有辦法滿足現階段。」

為什麼重要?現在機台不夠,美國禁令要是真的實行,對中國半導體發展,是更大的打擊,研調機構預測,2021全球晶圓代工營收規模,將達到945.84億美元,台灣占將近6成5,而中國的中芯則是降到4%,從半導體結構來看,前段班的台積電三星已經大力擴廠,聯電.格羅芳得以及中芯,則是在中段班,不過中芯的產能明顯已經跟不上國際腳步,而力積電以及世界先進等業者,將針對55奈米以上,或是8寸廠等成熟製程擴產。

分析師林漢偉說:「整個中國大陸的產線完全停擺的話,當然我覺得在聯電世界先進,跟力積電的部分的話,它們受惠的時間會拉得更長,變成說比較偏下游的,像手機像NB(筆電),像面板電視這個區塊,它們可能就會受到,所謂的IC的市況非常緊俏的關係(影響)。」驅動IC大熱,手機晶片要缺貨了,國內半導體業面臨,高速成長,以及擴產機會,各大廠商也把握時機,大幅增加資本支出,就是要跟著這股熱潮,一起起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