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融冰機會 俄國靠軍力搶進北極

抓住融冰機會 俄國靠軍力搶進北極 | 華視新聞

陳鋼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俄羅斯

美國總統拜登就要在這個月內召開氣候峰會,隨著氣候暖化,南北兩極的冰層逐漸融化,而難以想像的是,融冰不只反映在地理環境上,同時也對軍事造成影響,因為融冰讓北極海能通航的時間增加,形成一條有巨大潛力的新航道,近年與美國關係降到冰點的俄國,就抓住這個機會,在自家北岸修建軍事基地,又積極發展能對付西方國家的武器,準備搶在西方國家之前,掌握北極新航道的主導權。俄國如果完全掌控北極航道,未來想取得戰略性物資,就可能不用經過由西方盟友掌控的航道。

隨著全球均溫上升,北極的冰一年比一年少,俄羅斯抓住機會,以軍事實力搶進北極,地圖顯示,近年俄國在北岸,至少修建7座基地,不光是為了控制北極,也有意無意透露,俄國的利劍指向何方,在接近阿拉斯加的,普羅維傑尼亞與蘭格爾島,有兩座新的雷達站,還有阿納德爾機場的,轟炸機與戰機,組成的快速反應部隊,兩座雷達站和一座機場,宛如在美國門口叫陣,俄國之所以有如此底氣,關鍵恐怕就是近年研發出的,「波塞頓」核動力魚雷。

俄國官方表示,它(波塞頓)是設計成,能暗中穿過我們的海岸防線,引爆2百萬噸的彈頭,造成放射性的海嘯,以核汙水衝擊(美國)東岸,波塞頓不但體積,長達24公尺,時速更堪稱達到190公里,加上毀滅性的威力,被美國科技媒體,封為「末日魚雷」,如果再配合已試射成功的,「鋯石」極音速飛彈,俄國軍力要追上北約,恐怕不是天方夜譚。

英國皇家聯合研究所學者梅爾文:「俄羅斯展現他們正在研發新科技,當然這會破壞戰略平衡,美國則派出B-1轟炸機,以及海軍陸戰隊到挪威,和俄國分庭抗禮。」一場「北極爭霸戰」,已經悄然展開,但俄國真正能讓,西方忌憚的「殺招」,恐怕並非任何花俏的軍事武器,而是破冰船,俄羅斯第1頻道新聞,東北航道的通航季節,原本不到2個月,列寧號(破冰船)將之延長到8個月,從1959年,第一艘核動力破冰船,列寧號下水開始,俄國就長年投入研發破冰船,如今俄國不但是唯一,擁有核動力破冰船的國家,服役中的船隻超過40艘,船隊堪稱全球最大,俄國靠著破冰船優勢,彷彿把北極圈變成自家後院。

2020年服役的,新世代破冰船北極號,不但光明正大地,以「北極」為名,外觀更漆上代表,俄國國旗的白藍紅三色,由此可見俄國,重視北極的程度,畢竟俄國不但有,大量領土在北極圈內,更有60%石油95%天然氣,儲存在北冰洋沿岸,除了天然資源因素,未來可能因為融冰,形成的新航道,更是俄國與西方,爭搶的一塊大餅。

俄羅斯總統普丁(2019):「從(日本)橫濱到(荷蘭)鹿特丹,走印度洋需要花33天,但走東北航道只需要20天。」看見北極航道的便捷,與龐大利益的同時,俄國更看見一條,不用看美國盟友臉色的,戰略物資運輸路徑,如今俄國要靠地利之便,武力和破冰船,完全掌控這條,潛力無窮的新航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