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疫變美中對峙 三大威脅六大對策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想跟大家談的議題,其實是疫情期間,很多企業家非常擔心的一個,供應鏈的扭曲,7月23日我們看到路透社,發表了一篇報告,這個報告很有意思,他特別提醒全世界的商業界,在未來或者是現在,有三個威脅,第一個大家看到最近,包括德國日本,甚至中國大陸的河南,發生了很多的所謂的高溫,或者洪水的問題。

第二個在台灣我們感受也很深,DELTA疫情到現在完全沒有退,很多人不知道這個變種病毒,會怎麼肆虐消費者或者企業的經營。第三個我們也看到,中國跟美國的對峙越演越烈,而中國跟美國,在整個全球的經濟產值裡面,占了4成以上的比例,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所有人都對未來,尤其在商業界跟企業的經營,有很深很深的隱憂,而無有偶我們也看到,其實本來從去年到現在,全世界表現最亮眼的美國,好像看起來也有點扛不住了。

首先呢美國的FED,也就是美國的聯準會,最近宣布了一個,全球經濟情勢的報告,他特別提醒大家,其實供應鏈確實面臨了一些,所謂的斷鏈,甚至扭曲的現象,其中最有趣的一個例子就是說,本來去年3、4月,各位還記得嗎?很多的貨輪水手沒辦法上岸,今年因為DELTA病毒的肆虐,同樣情況又發生了,很多船長為了怕疫情的再度傳播,水手超過10萬人,被困在了公海上面,這完全影響了全球的LOGISTICS,物流的一個變化,所以FED特別提醒全世界,供應鏈的情況比預期來的嚴重,無獨有偶,我們看到美國的勞工部,也公布了一些數據,美國6月份的所謂通貨膨脹,就是消費者物價指數高達5.4%,核心物價指數,去掉食品跟能源之後還有4.5%,這可是30年來的最高。

而另外在美國國防部下面,有一個兩黨的工作小組,對於所謂國防用品,跟軍事上面,供應鏈也開始影響,而大家知道美國,是非常注重國防的,尤其現在在中美對峙,所以這些情況都告訴我們,其實美國也開始緊張了,如果美國真的有機會扛不住,那全世界都會很影響。

另外各位不知道記憶猶新,在去年拜登剛剛上任,滿100天的時候,他曾經提出一個呼籲,他覺得美國要重新檢視,所謂的供應鏈,那個時候剛好是台灣,所謂的護國神山半導體,最引以自豪的時候,可是很多人沒有特別去注意,在6月份美國白宮公布的,所謂的四大產業供應鏈的檢視,裡面其實第一個就是半導體,第二個是電子產業,第三個是金屬物品或原物料,第四個其實就是製藥跟生技,其實這四塊產業,對全世界影響都很大。

而除了這四個產業的,檢視的結果之外,我個人覺得我看過報告之後,我覺得他有提出六個建議,我覺得這六個建議,其實不只對全世界,對台灣其實也非常有意義。其中第一個他特別提到的是,政府必須當仁不讓,開始出來擴大投資,有關的重新建設跟創新,因為他覺得在這種特殊的時候,政府必須要拿出很大的勇氣,包括政策跟資金去支持國家,在整個供應鏈的保護上面,出更多的力,第二個建議是什麼呢?第二個建議,要跟民營企業好好地合作,美國為了這個東西,還特別成立了一個SBA,叫中小企業協助部門,這個部門主要是希望攜手,所謂的一些民間企業,一起把所謂中小企業,跟經營比較不好的企業,在疫情的打擊之中,能夠不要受傷。

第三個是善用所謂的,公眾部門的採購權,大家都知道很多的國家,其實公眾部門的採購量是最大的,過去有所謂投標的方式,要按部就班走,在疫情肆虐的時候,他特別呼籲公眾部門要站出來,擴大他的預算,協助所謂的民間企業,在供應鏈上面能夠更有活性。

第四個善用政治談判權,也就是說他也建議美國,商業跟政府要合作,利用在國際組織的一些影響力,跟其他國家做一些,合縱連橫的準備,然後能夠幫助整個國家,在供應鏈上不受影響。

第五個是善用所謂的建設標準,科技跟科技之間有很多的標準,因為5G、AI時代的來臨,正在建設,所以他也建議美國的企業界,要把握這個機會最後一點,我想對一般勞工最有興趣的職能再教育,在疫情發生之後很多的技能,可能已經不再適用了,政府要首當其衝出來協助勞工,升值他的技能,我覺得這六個建議在台灣,如果供應鏈政策還沒出來之前,確實值得我們參考,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有關供應鏈的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