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經濟學人 紅衛兵海報有新意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的丁學文專欄,要幫大家解讀經濟學人雜誌,對中國最近打壓科技和補教產業,背後究竟有何盤算。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們今天要分享的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大家如果有看到,這一期的封面設計非常有年代感,事實上它是取材自文化革命時期破四舊的一個紅衛兵的海報,不過《經濟學人》很壞,這次在上面做了一些修改,首先呢紅衛兵的臂章變成了一個半導體的晶片,另外他腳踩的文物變成了一些科技產業,像抖音微信或者是騰訊這些科技企業的Logo。

確實包括我剛開始看到這個封面故事,會以為《經濟學人》又在痛罵中國大陸,對於科技產業的不尊重或者打擊,不過事實上你仔細去看之後,《經濟學人》這次用了5篇文章,除了所謂對科技產業的打擊,對投資人損失超過1兆美元的一個損失之外,它也針對中國製造業的一個轉型,最後去講到今年3月的公布十四五規劃裡面,對於中國科技產業的一個呼應。

為什麼我說呼應,因為事實上不只中國,美國或者歐洲也對所謂反壟斷,跟科技產業的過於巨大,甚至壓榨勞工,甚至竊取數據有很多的不滿,中國首當其衝先開始採取了行動,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也看到中國的整個藍圖規劃裡面,其實很大的一點來自於習近平非常堅持的一個做法,那這個做法對於中國的未來發展,是不是真的有正面幫助呢,全世界都在睜大眼睛看,不過大家不要忘記資本是逐利的,或許若干年後我們才能給答案,不過現在我們確實應該睜大眼睛看一看,中國到底在葫蘆裡面玩什麼把戲,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有關《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