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舊愁難消 QE恐退場又添新憂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疫情肆虐了一年多,全球各國猛印鈔票紓困,引發通貨膨脹疑慮。如今市場又要擔心,量化寬鬆的政策隨時都會緊縮,來聽財經專家丁學文的解析。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想跟大家談一談的是疫情到現在將近18個月,全世界從對通貨膨脹的擔心到對經濟增長的關係,現在所有人最擔心的是QE退場,我為什麼這樣說,如果大家最近有注意到美國財經界的一些變化,美國芝加哥的聯邦準備銀行的總裁叫Charles Evans,最近發表了一段談話。他說隨著第二季,他看到經濟有一些實質的成長,美國的FED開始在認真考慮,QE的購債計畫,是不是要開始退場了,這個其實確實是現在全世界財經世界最擔心的一件事。

不過過去18個月,我們也在全世界看到一個匪夷所思的現象,也就是說過去的昨非今是大家如果印象深刻,10年前的全球金融風暴,當時的中國大陸提出了4萬億印鈔票,去支撐整個中國經濟的發展,全世界對這個事情窮追猛打,覺得中國共產黨的專制,做這種事情是不對的,違反自由主義的經濟體系,可是到現在2020年的疫情爆發,我們看到全世界都在拚命地印鈔,而這種QE的寬鬆,加上紓困刺激的印鈔,到底是不是對的,難道QE都不用償還嗎,難道債務可以無上限嗎,難道這種免費的印鈔,就可以真的,把整個經濟救起來嗎。

在談這個之前,我們要先查一個字叫縮減緊縮,這個事情確實是現在全世界財經界最擔心的,什麼叫做緊縮的恐慌,事實上在2013年的時候,當時的全世界經濟,因為金融風暴完之後,也曾經很擔憂,因為資產價格一直漲,可是長期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也曾經下跌到1.5%,當時美國的FED,不經意地透露出QE要退場,結果10年期公債殖利率,馬上從1.5%上漲到3%,全球的金融市場,陷入瘋狂地下挫,所以這個所謂的緊縮恐慌,一直壓在很多全世界央行的心中。

這一次隨著今年7月底,我們就看到鮑爾已經不經意地說,可能QE退場的時間越來越近了,這個變成壓在全世界,央行的心中最大的一顆石頭,事實上為什麼恐慌緊縮,大家會那麼擔心呢,因為大家知道在過去10幾年,大家已經非常習慣,利率非常地低借債無上限,加上疫情來了之後,給各國政府一個更大的藉口,去拚命地印鈔。可是在同時間,我們又看到一個奇怪的現象,金融市場所有的資產價格,包括房地產股票拚命地往上漲,甚至很多被隔離在家的年輕人,也進入投資市場,為什麼因為利率這麼低,大家只好拚命地去追求高報酬。

可是最近,這個世界上有一些數據出來,又不是那麼好按照美國的調查,其實美國現在有49%的中小企業覺得日子難過,37%的人甚至覺得薪資的補償應該再增加,我們也看到台灣,這一次所謂的振興券,也引起很大的反彈,所以很多人的日子不好過,更重要的是很多人擔心,Delta病毒到底會不會繼續肆虐,甚至有沒有比Delta變種病毒,更可怕的病毒在後面會發生。

這些不確定因素讓我們看到另外一個奇怪的現象,就是全球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到1.24%,因為大家長期以來看不好有一個花旗銀行跟摩根史坦利,在2003年突出來的一個,花旗銀行的Surprise Index,驚奇指數已經降到了2002年以來的新低,我們也看到中國人民銀行,在7月底下降了利率2碼,那代表說他對下半年的經濟也不看好。

那事實上確實是這樣,全世界的央行他現在的擔憂,已經不再是通貨膨脹了,而是我要怎麼鋪墊我的QE退場,全世界又不是只有美國,美國因為美元體系,它印鈔可能比較沒壓力,可是對很多的國家不是這樣,尤其新興市場,所以我們最近看到很多新興市場,從巴西他已經從4.5%,又上漲到5.25%,甚至墨西哥俄羅斯智利,這些新興市場都越來越擔心,全世界資金的亂竄。

那同時間我們反過來又看到,中國越來越謹慎保守,所以呢其實這個QE退場,確實會變成一個預期,取代通貨膨脹,而全世界的債務,絕對不可能永遠不用償還,在這種情況之下,各國的政府各國的央行,可能真的到了一個十字路口,我們要特別注意後續的變化,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談的所謂QE退場的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