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神隱逾3個月現身 支付寶恐遭分拆

馬雲神隱逾3個月現身 支付寶恐遭分拆 | 華視新聞

陳鋼 翁英修 報導  / 中國

自從去年爆發「監管風波」後,鮮少在公共場合出現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日前又低調現身視察自家集團的農業基地,而他旗下最賺錢的其中一個事業支付寶,目前也面臨遭到分拆的命運。中國這陣子一系列大動作,修理企業、演藝圈,甚至連青少年打電玩都要管制,讓外界不斷有「新文革」的質疑,不過國內學者認為,這次的風波又比當年的文革更反動,因為是對每個人更全面的控制。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月初低調現身自家集團位於浙江的農業基地。近期中國又高調「修理」趙薇等藝人,把手伸向演藝圈,儘管中國整治他們的理由千百種,但外界心知肚明最大的理由恐怕是,一個「錢」字。澳洲洛伊研究所研究員徐元敬說:「你不能跳太高你不能太有名,還有不能太有錢。」

最近習近平,喊出的「共同富裕」,明顯就是針對各行各業的富豪們。只是中國要的不只是你的錢,還要抓住你的心。中國日前宣布要管制青少年,接觸電玩的時間可說是從企業,到個人都要管,各種大動作讓外界質疑是否會發展成「新文革」,但國內學者認為兩者仍有差異。

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說:「今天的這個文革比當年的文革更加反動,國家進一步的對於人民的隱私,對他的家庭生活對他的精神自由,全面的一種滲透全面的控制。」學者指出,中國如今能透過網路,全面控制人民的身心靈,只是這恐怕也會把台灣越推越遠。習近平正好提供了關於中國的一個非常負面的教材,讓台灣人知道我們要好好的維護,珍惜我們所擁有的自由,中國在20大前加強對社會的控制,同時也讓國家走上變革的十字路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