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於疫害各國撒鈔 大政府時代又來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經濟學人雜誌的封面議題,礙於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經濟欲振乏力,加上人口老化、氣候暖化等等因素,在需要各國政府出手大力干預,因此,不管你喜不喜歡,世界又回到大政府時代了。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想跟大家談的議題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大家如果看到這一期的封面設計,其實也非常地形象化,我們看到在黃色的封底前面,是一個所謂的政府大廈,可是政府大廈裡面有一個人,手跟腳都跨界了穿出了門窗,裡面這個人其實形容的就是,大政府時代所謂政治人物,或者是官僚體制的一個越界,上面寫了一排字叫大政府時代的回歸。

《經濟學人》這一次要帶我們探討的是,整個全世界的一個最新的政治發展的趨勢,大政府體制,為什麼這樣說,其實從疫情發生以來,我們看到全世界,印鈔已經超過了17兆美元,佔全世界GDP的16%,目前為止我們看到,其實拜登還在推動所謂1.8兆美元的紓困刺激方案,在國會通過歐洲也宣布,他們有7500億歐元的基金要推動整個紓困跟刺激,而日本也剛剛發布了新的經濟政策,要創造所謂的新資本主義。

所以整個疫情的發展,還有全世界所謂的印鈔,跟防疫隔離封鎖的政策,讓全世界大政府的情況越來越明顯,不過文章裡面也特別提醒,其實大政府時代相對來說,不是太好,主要有3個動力這樣說,第一個就是說大政府時代很容易造成官僚體制還有任人唯親的情況,這種情況很可能會造成整個政府體制裡面,希望錢花越多越好,但是這個大政府體制,權力卻是抓著不放的。

另外第2個我們知道,隨著全世界人口的老齡化,其實所謂的勞動力增加的年輕人口越來越少,可是你需要花錢的情況越來越多,所以政府需要做的事情也越來越多,而更重要是隨著氣候變化跟老齡化人口,政府支出也會壓力越來越大,在這3個力量之下,其實大政府時代已經是難以扭轉。

可是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不需要去辯駁,所謂大政府比較好或小政府比較好,因為從雷根時代到英國的柴契爾夫人都證明,其實很難阻擋,不過我們要注意是,你怎麼去辨識好政府跟壞政府,這可能是所有的人們在靜下心的時候,你要去思考疫情過後,新的政治體制的變化,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大政府時代回歸的一個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