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中國經濟 發展前景不容樂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美中貿易戰開打,以及習近平宣布對各行各業嚴加控管之後,中國經濟發展,其實遠不如官方所說的樂觀。投資人可以從哪些方面,看出中國經濟已經出現問題呢?來聽聽財經專家丁學文的解析。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4)日要跟大家談的議題跟中國非常有關,11月19日我們看到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宣布,針對2021年中國的經濟OUTLOOK經濟展望,裡面還特別提到,最近按照前3季,尤其是第3季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大概為4.9%,已經連續2個季度往下走,整個來看疫情過後的經濟復甦,還是在慢慢往上復甦,不過整個勢頭已經走慢。

IMF也特別提到,最主要的原因來自3個,除了內需好像有點SLOWDOWN之外,還有房地產的不確定因素,更重要的是耗能雙控,這種限電的情況,也影響了資本支出,我們首先要來看一下,以站在台灣的角度,我想最近在台灣最紅的新聞就是遠東集團,在中國被官方公布,要課徵罰款大概是4.74億人民幣,相當於20億的新台幣。

我也去看了第3季度以來,台灣的上市上櫃公司公布的財務報表,事實上跟中國比較相關的,尤其式是台灣水泥遠東水泥,這7家以內需為主的,在前3季的獲利表現都不如預期,看起來這跟中國政府官方所說的,它的經濟發展比預期還要來得好,是有點名不符實的,因為事實上,不管是上游的資源型的企業,或者是中游的代工製造,甚至下游的消費支出,基本上我們看到的是中國的情況沒有想像得這麼好。

認真去看,到底這裡面有多少的因素,我想首先站在政府的角度,我們都知道最近在打房,打房對於房地產的發展,當然沒有正面的影響,我們知道過去幾十年,中國的地方政府,很大的原因靠房地產的資本支出,來繁榮地方的財政支出,所以這樣的情況,就會影響政府的投資欲望,站在企業的角度,我們也看到過去半年,以習近平為主的,針對高科技企業互聯網企業,甚至3條紅線,甚至對恒大的一些處理,都代表其實整個中國,在企業的資本支出也有影響。

最重要的是我們看到,最近因為限電的情況,民間的消費可能會有一些負面的影響發生,在未來會有幾個潛在的威脅,逐漸地暴露出來,首先我們看到一些實際的數據,譬如說以最新公布的PPI,就是生產者物價指數高達了13.5%,而最新公布的CPI是1.5%,這中間12%的剪刀差,代表其實很多的企業不敢漲價,都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這對整個企業來說,當然是負面的影響。

另外我們看到PMI,就是採購經理人指數,也掉到了50以下,這代表什麼,代表說整個企業對未來的前景,是看得不大清楚的,而另外我們看到今年前3季以來,按照很多的地方政府公布的數據,前3季又累積了債務,大概是4兆左右,然後有17家跟房地產相關的企業,違約高達了17兆,這個情況也是非常地可怕。

還有一點就是屬於內需的,譬如就業的數據情況也不大好,以31個一級城市它平均的失業率,已經比整個平均的失業率還要高,14歲到24歲整個失業率高達14.3%,這也是有史以來比較高的情況,整個來看我們就可以知道,中國現在確實有一些內憂外患,就不要講我們在過去2、3年,從川普以來,看到了中美之間的對峙,對中國很多的出口企業,過去以出口為主的,最近也受到一些阻遏,所以難怪很多全世界的資金,現在對中國都有比較擔心的情況。

我們最近也看到TEMASEK,淡馬錫就公布,要減少對中國企業的敞口,認真來說我還要特別提醒,最近我注意兩個議題,第一個是有關金融的,就像《經濟學人》有特別提到,恒大的事件到底能不能解決呢?我們不知道,不過後面可能還會引發一些金融系統的問題,其中最大的問題可能來自於地方金融機構,就是有點像台灣早期的信用合作社跟農會。

因為按照北京大學的研究報告,在中國的173家城市銀行,和1400家農業銀行裡面,有點像台灣早期的農會,裡面高達87%是跟民間或房地產企業有股權相關的,這樣的情況其實對國外來說就很擔心,所以我們最近看到國內企業,在外債發行的利率高達24%,這把很多投資人都嚇到了。

另外我們也注意到,自從打擊高科技企業以後,《經濟學人》也特別提到,在中國有一個CIF(中國互聯網基金),這裡面其實它有黃金股,也就是說中國的共產黨,基本上用比較少的股權,掌控了一些高科技企業的股權,這對於整個講求,過去民營企業,在全世界競爭力的期待來說,也是有一些負面影響。

總而言之我們看到,隨著進入2021年的尾聲,中國在今年很精彩,可是也有很多,在內部監管的一些措施陸續出現,這讓全世界的投資還有資本,都有一點擔心,到底中國的內憂,會不會衍生成越來越大的情況,在外面的區域化發展裡面,又會不會影響中國未來的發展,讓我們拭目以待,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討論,有關中國的經濟發展的問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