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反對美補助台積電 嗆"台灣不穩定"

英特爾反對美補助台積電 嗆"台灣不穩定" | 華視新聞

雷雅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廠案獲得美國政府支持,不過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面向白宮喊話,反對美國政府補助台積電、三星等非美系業者前往美國投資並獲得補助,更指中共軍機擾台,「台灣不是一個穩定的地方」。不過近幾年美國持續重視和台灣半導體產業深化合作,讓台積電持續站穩地位,總統蔡英文今(3)日出席「台灣半導體,世紀新布局」論壇中也提到,過去一年有不少外賓都不約而同談到半導體產業希望能與台灣交換經驗。

科技時代晶圓廠在哪裡,恐怕比石油儲存在哪更為重要,今年宣布重返晶圓代工廠的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公開喊話強烈反對美國政府支持台積電,甚至以地緣政治為由,認為美國政府應該要先投資,美光英特爾這些美國的自家廠商,英特爾CEO基辛格說:「27架中共軍機在週一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如果你現在依賴於台灣,在這些技術的單一來源,對於我們人類的存在,我國的國家安全,和未來經濟最關鍵的一塊(有影響)。」

台積電去年5月宣布要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設廠,用以生產5奈米製程預計在2024年量產,同時也獲得美國政府資金補助,但看在基辛格眼裡很不是滋味,事實上英特爾和台積電的瑜亮情結早早就開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0月底出席台灣玉山科技論壇,就提到過基辛格在五年多前曾經拜訪過他,但當時的基辛格就很不客氣。

事實上美國這幾年持續重視和台灣半導體產業深化合作,而且不只美國,總統蔡英文出席台灣半導體世紀新布局論壇中也提到,過去一年有不少外賓都不約而同談到半導體產業,希望能和台灣交換經驗,總統蔡英文說:「都很羨慕台灣能夠建立完整的產業生態系,這也讓我們在美中貿易衝突、國際疫情影響下能夠屹立不搖。」根據工研院預估台灣半導體今年產值突破4兆元,比去年增加25%,除了技術的深化也要全力培養人才,與業界合作,加上綠能、電動車等未來趨勢產業邁向多元化,盼得到業界支持為往後半導體發展打下基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