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經濟學人 電動車發展關鍵時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經濟學人》點出了全球電動車展業,共同面臨的發展瓶頸,不在於技術本身,而是充電樁難以普及,這已成為電動車拓展市場最重大的關鍵障礙。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還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裡面的一個重要議題,這一次《經濟學人》用了緒論最後一篇,還有商業版塊第一篇,跟我們談一談電動車的產業發展,這個議題非常有意思,《經濟學人》開宗明義就告訴我們,其實電動車的發展已經到了一個關鍵的時刻,或許會有人告訴你,電動車造得多麼地光彩炫目,也會有人告訴你,開過電動車之後的體驗,有多麼地好,但《經濟學人》認為,這個都不是重點,充電樁的布置,才是電動車產業能不能跨過走進smoothly最重要的一個關鍵。

事實上其實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買電動車的人,主要的原因都是因為里程焦慮,按照估計到2040年有60%的人,他必須在家裡以外的地方充電,如果你是富有的人,或許你可以在睡覺的時候或者辦公的時候,在停車場你就可以去充電,可是60%以上的電動車司機,沒有這樣的幸運,而估計到2050年,全世界需要2億個電動充電樁,可是現在只有130萬個。而這個裡面其實有2個很重要的問題,沒有辦法解決,第1個當然就是成本問題,誰去做充電樁,這些效率或者損益或者虧錢的錢,誰來承擔,第2個就是協調,充電樁的擁有者,充電所在地的擁有者,還有所謂充電電費的擁有者,彼此之間怎麼協調。

《經濟學人》特別在文章裡面,提醒各國政府,可以參考電信產業的做法,很多國家把頻譜或電信的執照,用拍賣的方式讓民間的企業參與,然後反過來要求,他們必須部署一定的基地台,讓人們能夠在使用手機的時候越來越方便,當然歐洲美國在推動這個方式,也有很多不好的一些教訓,可是大部分的國家還算順利,更不要說手機已經變成從少數有錢人擁有的專屬物品,變成幾乎每個人口袋,都有1支手機。

或者《經濟學人》的建議,確實值得我們參考,怎麼把充電樁的部署部署好,可能是未來2年,電動車產業發展裡面,更為重要的一個關鍵點,而各國政府,誰能夠把這個事情做好,可能在綠能轉換,或是電動車發展上面,就能夠一馬當先佔有高地,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電動車產業的一個建議,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