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疫情衝擊 主計長:GDP保4沒問題

萬紹安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受到疫情升溫影響,台股盤中一度跌300點,加上烏俄戰爭開打已超過1個月,牽動台灣經濟,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28)日在財委會接受立委質詢時提到,雖然國內通膨嚴重,但國內GDP保4沒有問題,分析師強調,疫情和戰爭凸顯了台灣在全球市場供應鏈下的重要地位,緊接著下半年,台灣的出口預估將會暢旺,市場經濟表現持續亮眼。

砲擊砰砰砰,東歐的腥風血雨撼動全球金融市場,台灣也難以倖免,28日台股收盤跌156點,以17520點作收,分析師指出,由於時局動盪,投資人態度相對保守,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有2個比較不確定的外部因素,一個是地緣政治俄烏戰爭,另外一個就是說聯準會的升息循環,投資人覺得說會有一波比較顯著的修正。」

權值股龍頭台積電,下跌14點,收在584點,就連生技股4大龍頭,表現都相對疲弱,合一收平盤,每股223元;中天小跌0.6點,收在63.6,杏國小漲0.65,收37.85、,杏輝則是小跌0.15,以28.2做收,在外資拋售的情況下,台股勉強守住年線,就連匯市也受到影響。

新台幣中午重貶1.36角,下探28.749元,創下1年4個月以來新低記錄,不過對這樣的情勢,分析師指出,新台幣市場前景樂觀,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因為台灣的出口,訂單表現的非常好,所以我認為說,要貶破29塊還蠻挑戰的。」

受到戰爭和疫情雙重打擊下,台灣在供應鏈上的重要性被凸顯出來,以高科技半導體晶片打出的天地,成為全球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台灣市場經濟,表現預估將持續亮眼,主計長朱澤民也說,今年的GDP保4應該沒有問題。主計長朱澤民說:「我想就目前的情況,應該是有機會(保4)。」全球疫情和原物料通膨,牽一髮動全身,台灣憑藉著科技島的真本事,在這波金融市場動盪之下,站穩腳步,守住投資人信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