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壓力相對低 亞洲國家成投資新目標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7)日要跟大家分享的議題是全球正在面臨通貨膨脹的衝擊,不過許多基金經理人說要把資產配置往亞洲移動,因為亞洲國家的通膨壓力相對比較小,當資金回流到亞洲,投資人該注意哪些市場動向,來聽專家的分析。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想跟大家談一談的,其實還是跟通貨膨脹有關,不過這個議題,我覺得是比較新穎的一個話題,就是最近很多資產管理界的基金經理人公開宣稱,他們要把新興市場投資的資產配置往亞洲移動,主要原因就是,整個亞洲相對來說,在全世界通貨膨脹的陰影裡面,相對還是屬於低通貨膨脹的,我想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議題。

事實上大家也同意在2022年匯率的變化是最讓大家匪夷所思的,首先最近我們看到美元跟歐元,竟然到了過去20年以來的新低1比1,更不要說在亞洲的我們,前陣子也知道日圓拚命貶值,甚至到了1美元1比139,也是20年來的新低,所以匯率戰爭代表全世界資金現在陷入一個驚慌失措,或者是驚弓之鳥一樣,到處在流竄。

很多新興市場的基金經理人為什麼要把資金往亞洲移動呢?這有一定的背景因素,因為大家知道最近看到美國6月份的通貨膨脹率已經突破了9.1%,歐盟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所以7月21日ECB也宣布調升利息2碼,這其實比原來的預期多了2倍,所以西方世界的通貨膨脹壓力越來越大,可是相對來說亞洲的情況倒沒有那麼嚴重。

譬如說以我們最熟悉的日本來說,最新的日本的央行還是宣布,要把基準利率降在-0.1%,10年期公債也保持在零,然後印尼是東南亞最大的國家,他也宣布要把他的利率保持在3.5%新低的情況,所以日本跟印尼決定維持貨幣政策的寬鬆,其實全世界來說,可以說是一個亞洲的例外。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其實我們也知道,亞洲這邊本來它跟全世界在未來扮演的角色就非常重要,因為現在新興市場裡面,除了中亞就是東南亞或者是亞太地區,而亞太地區其實在最新《經濟學人》的報告裡面,我們也看到,在全世界42個大型經濟體裡面,有8個現在的通貨膨脹增長率,是低於4%的,除了瑞士之外基本上都在亞洲。

亞洲為什麼在現在這個階段,他的通貨膨脹率會相對比較低,當然有背後的因素,可是我們更要注意的是,不過短短的半年在2021年,你去看全世界的資金,大部分都在追逐即使高風險,但是只要殖利率,比較高的一些高風險國家債券,可是最近隨著斯里蘭卡跟非洲的尚比亞,出現了國家主權債務之後,很多的資金開始重新去思考它的配置程序。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其實亞洲相對,雖然殖利率比較低,可是通貨膨脹比較低的,安全的避險資產就開始突出他的一個情況,在這個所謂42個8個新興經濟體裡面,為什麼它的通貨膨脹率在亞洲,相對西方世界會比較低?它的背後因素有2個,首先大家知道,其實在疫情爆發以前,其實中國曾經發生過豬瘟事件,而在當時宰殺了非常多的豬隻,然後豬隻開始增產之後,其實豬肉的價格相對是比較平穩的。

另外亞洲大部分的主食跟西方世界的小麥不一樣,主要是稻米還有豬肉,所以當豬肉的價格平穩之後,稻米的價格到現在只成長了8%,其實相對小麥的17%還是不高的,所以整體來說在糧食這一部分亞洲受傷不大,另外大家也知道,COVID-19雖然到現在揮之不去,可是亞洲的清零政策是比較晚開放的。

隨著東南亞印度的與病毒共存之後,台灣也是在最近開始從14天的隔離降到3+4,當然中國其實聽說最近也要開始降,雖然清零政策還是很堅持,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國跟國的移動在亞太地區就沒有像西方世界那麼強,而且觀光移動的人潮也沒有出來,所以這2個因素情況之下,亞洲的通貨膨脹率確實沒那麼高。

可是我們今天要比較注意的是,這些資金的流竄回到亞洲,其實代表的不見得是好消息,對亞洲也不見得是好消息,為什麼呢?因為其實我們要知道,現階段金融市場受到經濟衰退陰影的影響力已經越來越大,所以很多的資本市場的基金經理人開始擔心,他的資金未來要怎麼配置,因為它還是有後面投資人要求回報的要求。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亞洲雖然殖利率比較低,但是因為通貨膨脹比較低,經濟衰退的陰影沒有那麼強,這些資金會開始往這裡去走,不過這裡面也突顯了,全世界未來不管是在經濟的通貨膨脹、經濟衰退,甚至會不會有惡性通貨膨脹,還有地緣政治的變化跟能源危機,都是很多的不確定因素。

這些資金其實如驚弓之鳥,所以投資人在未來的一個布局裡面,還是要特別去注意自己資金的用途,還有未來生活的方式,做一些考量,現階段我們面臨的還是一個充滿不確定因素的未來,而在這所謂的亞洲例外或低通貨膨脹的情況,到底能持續多久?

我們已經看到最近,包括菲律賓新加坡跟韓國也開始採取緊縮貨幣政策,所以亞洲也是隨時會動,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還是要小心,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亞洲通貨膨脹和利率,相對比較低的一個主要原因,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