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通膨增幅創最速紀錄 民眾掀"不花錢挑戰"

南韓通膨增幅創最速紀錄 民眾掀"不花錢挑戰"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南韓

南韓公布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增加6.3%,也高於六月的6.0%,創下1998年11月亞洲金融風暴、也就是24年以來增幅最快的紀錄,而且一連16個月超過南韓央行所設定的通膨2.0%的水準。預估南韓央行將繼續以升息手段對抗通膨,甚至不排除大幅度升息的可能性。通膨怪獸逼得民眾自尋出路。開源節流之外,上班族還掀起一股「不花錢」的挑戰熱潮,大家競相比賽誰能用什麼方法、達到每個月支出最少、省錢最多的目標。

薪水本來就不高了,再被通膨怪獸狠狠咬一口,上班族如果花錢不三思,幾乎每個月無法存錢。阿里郎電台記者旁白說:「『不花錢挑戰』在南韓蔚為風潮,概念簡單盡可能削減日常花費。」「不花錢挑戰」在南韓蔚為風潮,概念簡單儘可能削減日常花費,這位上班族為了存頭期款一圓買房夢,已參與這項挑戰長達八個月。南韓上班族說:「我最終目標是擁有一間房子,希望錢進來但我不須去找工作(兼差),我為這目的儲存種子基金。」起初她設定3天省錢目標,後來發現她能一個月22天不外食、不叫外送、不花一毛錢;進而上網,看看別人分享的省錢妙招,因此她開始參與不花錢挑戰。

阿里郎電台記者說:「我也加入不花錢挑戰賽,盡可能削減外出的支出,為了不搭計程車或公車,我早上提早出門走路上班。」能省下6美元,約180塊台幣;在員工餐廳用餐而不外食,能省下7美元,約210塊台幣;不喝星巴克咖啡,改喝公司休息室的咖啡,能省下4美元,約120塊台幣。另外回家吃媽媽做的菜、或是帶回家吃,阿里郎電台記者說:「如果我持續這項挑戰一天大約能省24美元。」

然而不花錢挑戰的負面效應不小,經濟若是沒有活水流入,將成為一灘死水。南韓消費學教授說:「(不花錢挑戰)太令人沮喪,最好把錢花在滿足度最好的事物上。」過度壓抑會引爆報復性消費,最好還是當用則用當省則省。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