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錢部署】台積電6大危機真的存在? 分析師推這幾檔高速運算股...

【鈔錢部署】台積電6大危機真的存在? 分析師推這幾檔高速運算股...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媒體以專題發表「台積電的6大風險、危機」,哪些有可能會成真?各國的晶圓代工成熟製程開始削價競爭,股價也會受到影響嗎?另外有哪些「高速運算的強勢股」值得觀眾關注?華視網路理財節目「鈔錢部署」主持人盧燕俐,邀請資深分析師林信富來解答相關議題。

盧燕俐表示,因為消費需求降低,中國業者先是開了成熟製程降價的第一槍,降價搶單,最後成熟製程的價格向下降一成,台股中有幾個以成熟製程為主的半導體公司,因此受到了衝擊。林信富說,中國受到美國的制裁,買不到先進設備,他們也積極用國家整體的力量來發展半導體業,不過現在還無法做到10奈米以內的先進製程,10內米以內的目前只有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成熟製程現在有人開了第一槍,其他公司也只能跟進,現在因為消費需求下降,消費型電子產品大概從第一季末和第二季初就開始傳出供過於求的消息,照過去的經驗,銷庫存最短2季,最久可能拖1年,根據外媒報導,手機的庫存調整可能到第4季,電腦的消費循環比較久,可能要到明年中。

有媒體以專題報導,台積電存在著6大風險,包括「供應鏈庫存調整,將持續到2023年上半年」、「2023年電費成為新焦點」、「2022年資本支出未達成,設備未到位」、「美國廠成本問題,可能很麻煩」、「先進製程2奈米,很新很複雜」、「擴產特殊製程的神秘動能在哪」,對此,林信富認為,技術庫存都不是問題,唯一要解決的只有兩個,首先是缺電,供電是否穩定對於科技產業相當重要。另外是美國廠員工在工作文化上的磨合,畢竟他們的工作習慣和台灣人非常不同。

台積電在高速運算方面,業績看起來相當不錯,有哪些相關的概念股可以參考?林信富列舉高速運轉5檔,包括譜瑞-KY(4966)、力旺(3529)、欣興(3037)、創意(3443)和健策(3653),車用零件則有貿聯-KY(3665)、順德(2351)、東陽(1319)、怡利電(2497)和漢磊(3707),這些個股標的林信富也有在節目中做解釋。

本集圖卡這邊拿

看更多「鈔錢部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