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將強升到這價位? 美公債未落底? 吳嘉隆曝原因

日圓將強升到這價位? 美公債未落底? 吳嘉隆曝原因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本長久以來施行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不過近期卻出現改變,調高了利率,原因為何?外界都預測明年會出現景氣衰退,但是卻有專家說「明年三月就會看到轉折」?華視網路理財節目「鈔錢部署」邀請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來分享相關議題。

吳嘉隆表示,日銀這個動作對金融市場有意義,對國際政治也相當有意義,這是一個30年一次的長週期現象,日本在90年代率先推出0利率、量化寬鬆等政策,一直到現在這個時代即將結束,會這樣做有2個效應,第一個就是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任期到明年2月25日,因此現在叫做「任期末期效應」,就如同古代君王會為儲君清除上任後的障礙,也就是黑田東彥正在為接班人清除一些障礙,幫接任者啟動日本量化寬鬆政策的收尾。第二個就是日本在預估美元走勢預作布局,市場預估明年美元要走貶,日圓會升值,乾脆讓日圓先升,分攤風險,套利交易者會想趕快還清日圓債務,資金流入日本的結果造成日圓強彈。

吳嘉隆指出,日本開始重新思考量化寬鬆和零利率政策,黑田東彥在任期內追求日本通膨恢復正常,也終於在今年4-10月連續7個月站上2%,一直到現在3%多,擺脫通縮,不過這是日圓貶值的輸入性通膨,且日圓升值可以適度緩通膨壓力,保持通膨的正常化,也代表貨幣政策要正常化,把過度貶值的狀況修正回來。

至於有許多法人、專家認為,明年美國貨幣政策將迎來轉機、轉折點,明年3月就是關鍵期。對此吳嘉隆表示,這些人很有可能有許多美國公債的部位,所以才會希望債券價格不要這麼快開始下跌,他說,通膨沒有降下來之前,美國聯準會只能繼續升息,必須直接一口氣把通膨打死,再來救經濟,不然很有可能死灰復燃,通膨因為沒完全被消滅,是已經有前例的,因此聯準會不會重蹈覆轍,所以最快也會在明年第二季或第三季,最糟糕的狀況就是後年才會停止升息。

至於日圓升值會到什麼價格?美國公債現在是不是最低點可以進場賺價差?吳嘉隆在節目中也有說出自己的看法。

看更多「鈔錢部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