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銀行是華爾街的犧牲打? 吳嘉隆:新雷曼時刻這時恐到來

矽谷銀行是華爾街的犧牲打? 吳嘉隆:新雷曼時刻這時恐到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外界都認為升息造成矽谷銀行在48小時內倒閉,外界恐慌可能發生更重大的危機,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其實一切都是高盛搞的鬼,用來逼宮聯準會減緩升息或是提前降息。

吳嘉隆指出,矽谷銀行因為有許多新創企業客戶,現在升息期間科技、消費電子受傷慘重,瘋狂的提錢支應,導致矽谷銀行「進來的錢少,出去的多」,以前量化寬鬆錢進來的多,矽谷銀行就把錢拿去買美國公債,但因為升息債券價格下跌、殖利率提高,導致債券部位大虧損。

吳嘉隆說,矽谷銀行尋求顧問高盛的協助,決定賤賣債券最後出現18億美元的虧損,最後為了補足虧損發行股票,引發市場恐慌,拚命提前導致矽谷銀行48小時內快速倒閉,而在這之前,矽谷銀行的執行長已經在開始賣股票。

為什麼高盛要這麼做?吳嘉隆認為,高盛拿矽谷銀行當「犧牲打」,因為聯準會不會因為通膨數據放慢就降息,畢竟聯準會一直強調「通膨仍在高位,過早降息不適當」,就算經濟衰退也要把通膨打下來,經濟衰退可以救,通膨不打下來不行。站在聯準會的對立面,華爾街不得不用矽谷銀行去逼宮,因為矽谷銀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就算矽谷銀行出事,風險還是「可控的」,才拿矽谷銀行來逼宮。

更多精彩內容看影片

看更多「鈔錢部署」

*審慎投資 風險自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