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紅十字會首次進行遣返大陸客作業

黃芊明 報導  / 基隆市

  清晨四點半在宜蘭羅東鎮的靖廬收容中心,可以見到一些偷渡客忙著整理東西。

  宜蘭靖廬已經收容了三百多名大陸偷渡客,今天五十多名可以獲得遣返。遣返的路徑為:偷渡客由羅東靖廬搭車前往基隆港,再由基隆港搭軍艦到馬祖,到了馬祖之後,由大陸紅十字會人員上岸接駁。這是兩岸紅十字會第一次合作實施的遣送計劃,也是撞船事件發生後第一次遣送,所有過程都嚴加戒備。

  上午八點半左右,載送偷渡客的中興號在軍憲人員車隊戒護下駛出靖廬,經北部濱海公路,開往基隆港。基隆港軍用西6碼頭一早都加強介備,不准非軍方人員靠近,穿梭的車輛使軍港蒙上一層神秘的色彩。

  過了兩個小時,三輛載著大陸客的中興號開入西六號碼頭,車窗上都貼上深色貼紙,看不到偷渡客的情況,也無法確定人數,軍方並立刻佈下拒馬,阻止所有的記者靠近。

  不過證實,所有的偷渡客馬上被送上海軍205號運輸艦,隨時準備出發,紅十字會副秘書長常松茂也趕到現場。

  常副秘書長並搭上軍艦,他將隨船到馬祖監督整個作業。

  中午過後,205號軍艦開始忙碌,引導船開入,海軍起錨。下午一點半,軍船慢慢駛離基隆港,開往馬祖。

  在遣返作業接二連三發生事故之後,軍方曾經一度暫緩遣返作業,今天載著五十五名偷渡客及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的205號軍艦更顯得責任重大,預計205號艦明天凌晨可以到達馬祖。

  明天上午兩岸紅十字會人員將在馬祖南竿馬幹(馬祖幹訓班)辦理交接,由雙方合作的專門船遣返大陸客,我方軍艦並將護送專門船離開我國海域為止,全部過程需要兩個半小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