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9 11:58

立院三讀 彈劾總統不限內亂外患

李曉儒 彭耀祖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18號三讀通過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案,未來立委提案彈劾正副總統,不限內亂外患罪,未來只要立委認為正副總統有失職或違法情事,都可以提出彈劾,換句話說,像陳前總統涉貪或是馬總統被認為八八風災救災不力,未來都有可能被立委提案彈劾。

  

立法院18號三讀通過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案,正副總統不限內亂外患罪,未來只要立委認為有違法、失職的情況,就可以提出彈劾,也就是說,總統若失言涉貪或救災不力,都可能被提案彈劾,提案立委呂學樟表示,要真正彈劾成功,困難度也很高,"備而不用"的意味比較多。

  由於要彈劾成案,必須二分之一立委提案,經三分之二立委同意,再向大法官提出、經大法官憲法法庭決議才行,門檻很高,立委表示並不會造成國會擴權的情況,也認為修法只是看起來嚇人,實際上卻很難用到。

  而這項修法,其實是配合89年修憲內容,彈劾正副總統不以內亂外患罪為限,讓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也配合修法,雖然實務面執行起來困難度高,不過立委也認為,其實也算是對總統目前有權無責的一種監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