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劉闊才病逝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立法院長劉闊才去年二月曾經因為心室顫動,送到中興診所急救。雖然救回一命,但是因為腦部嚴重受損,這一年多來一直是神智不清,陷入昏迷。最近一星期情況更是不穩定,昨天晚上突然間惡化。

  「昨天晚上七點半急救,一度還穩定。但是他心臟的問題,心律不整還有心跳停,陸陸續續發生。用電擊什麼都沒有效。到今天早上八點零八分過世。」劉闊才家屬已經在下午將他的遺體送回苗栗老家,擇期公祭安葬。

  劉闊才生於民國前一年,日本關西學院大學博士。曾任台灣省議員、省府委員、立法委員及出任本公司第一任董事長。61年擔任立法院副院長,連任三屆,78年當選立法院院長,是首位台籍立法院院長,卻也是任期最短的一位。民國79年2月辦理第一屆立法委員退職之後,隨即由李總統聘任為總統府資政至今。

  劉闊才在苗栗地方有深厚的民意基礎,是苗栗劉派掌門人;更是促成苗栗設縣的關鍵人物。劉闊才在擔任立法院院長期間,正好是立法院生態逐漸轉變之際。在民進黨立委企圖逼退資深立委的同時,劉闊才也經常成為抗爭的對象。

  當<中央民代退職條例>通過之後,劉闊才率先響應,辭去院長職務,從此離開政治舞台。由其子劉國昭承繼衣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