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誠團結迎接十四全(一)

陳惠敏 羅益民 報導  / 台北市

  八月十六日,中國國民黨將召開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次的大會距離上次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已經有五年的時間,五年來國際局勢、兩岸關係、以及國內的環境都有了很大的變化,因此這認的全會不僅要修變黨章、黨綱,因應時代的需求,擬定未來幾年的國家發展方向,更需要在這次的十四全會中,就黨內民主的許多議題,凝聚共識,進而為年底的縣市長選戰,奠定團結的基石。本單元將從各個角度,來看各界對十四全的期望。

  在八二三的砲火中,復興基地的兩千萬軍民同胞,一起攜手走過從前 ,中華民國在中共武力威脅和國際情勢不斷逆轉之中,不但未曾氣餒,反而創造出舉世矚目的台灣經濟奇蹟,寫下中國有史以來的黃金歲月,四十五年來,在中國國民黨執政之下,社會現代化、經濟工業化、教育普及化的結果,形成新的中產階級,參政不再侷限於少數領導階層,使得政治生態產生巨大的變化,而隨著國際情勢的演變和大陸的對外開放,中華民國中國國民黨和兩千萬國人,共同面對一個全新的挑戰,這種挑戰的衝擊力與日俱增,使得中華民國必須不斷的求新求變。

  民國七十七年一月十三號,蔣故總統經國先生不幸逝世,李副總統登輝先生循憲政體制,就任第七任總統,並且在七月八號由中國國民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推舉為黨主席,開啟了中華民國政治發展的新頁,民國七十九年三月二十一號,國民大會再度推舉,李登輝先生成為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更展開了四十年來復興基地憲政改革新契機,繼解除黨禁之後,李總統在七月二號集合朝野黨派,海內外各界和學術界代表召開國是會議,根據憲政方案,在八十年四月十八號,國大臨時會通過憲法增修條文,廢止動員勘亂時期臨時條款,於是展開國會改造,並且終止動員勘亂時期,訂定國家統一綱領,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勾畫出民主憲政和國家統一的遠景。於是隨著民主化和時代化的腳步,中華民國國民享有前所未有的自由開放,而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卻面臨自由化之後,來自各方的壓力衝擊。

  國民黨十三全會後的五年來,在執政黨的主導下,黨政改革持續進行,使得四十年中華民國經濟上的「台灣奇蹟」,轉而成為,經濟繁榮,社會進步,政治民主的全方位「台灣經驗」,也正因為多元化後,執政黨面對政治環境的快速變遷政黨結構老化,內部意見分歧,領導菁英的激烈競爭也隨之而來。執政黨中常會在今年七月十五號通過的,「現階段黨務發展綱領草案」中曾經指出,中國國民黨在長期執政下,黨員同志缺乏危機意識,黨的組織逐漸鬆弛,以致黨務運作及執政黨地位,遭逢嚴酷考驗和挑戰,面對此一危機和轉機的關鍵時候,必須堅定主義信仰,團結和諧才能確保執政地位,開創新局。

  因此即將在八月十六號,召開的中國國民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就被視為執政黨脫胎換骨、調整體質以及重建新契機的里程碑,全體黨員和全國國民都一致呼籲,十四全會的兩千一百位黨代表,應該體認本次會議的重要性,全力避免使十四全會淪為權位競逐的角力場,並且要藉黨內的溝通,整合結合全黨力量,加速黨內民主革新步伐。

  李主席登輝先生曾經指出,十四全會的政治號召:民主革新、團結奮鬥、建設台灣、再造中華,不但是十四全會召開的時代意義,也是中國國民黨奮鬥的目標,十四全會除了要達成政治號召的歷史任務之外,同時也要通過執政黨政綱,黨章修訂草案,積極推動國家建設,不但揭示中國國民黨的發展方向,並且攸關國家未來安定繁榮的命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