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奇兵-魯肇忠(三)

綜合報導

  Mission Impossible,化不可能為可能,是魯肇忠給自己就任駐美代表的座右銘,一年來魯肇忠在這個講求效率的國家盡情發揮、尋求突破,他不但首先在四月間解決了制裁案,六月又促成李總統訪美,這匹外交界的黑馬已經開始躍馬揚威了。

  晚秋時節,位於華府的雙橡園,依舊青翠古雅,魯代表夫婦在百忙當中,帶我們參觀這座蘊藏深厚中美情誼的歷史據點。四、五十年來,在雙橡園舉行的大小盛宴不計其數,令許多中外人士留下深刻的回憶。今年七月,蔣夫人應邀到美國國會演說之後,也在此會見僑界和友人,當時夾道歡迎蔣夫人的場面,使得雙橡之名再度聲名大躁,不過從民國六十八年中美斷交之後,雙橡園在外交上所扮演的角色,就起了微妙的變化。

  除了雙橡園,官邸則是另外一個外交主動出擊的場所,而且此地可以彌補雙橡園所受的限制,從美國行政官員、國會議員到工商界朋友和僑界代表,都是官邸的座上賓,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德就曾在此參加晚宴。據魯夫人表示,官邸幾乎每天晚上都設宴待客,由魯夫人親自配菜招待貴賓。此外,魯夫人收集了上千隻的貓頭鷹,在魯夫人的一一解說下,也成了社交上的熱門話題,事實上面對熱絡的華府外交圈,魯夫人也必須積極投入社交工作。

  面對中美微妙多變的外交關係,魯代表從踏上華府的第一天開始,就已經調整好未來的工作方向。從魯代表一個人隻身前來華府,和此地一群資深的外交人員並肩作戰,可以看出,他讓自己以一個全新的心情,專心面對一切挑戰。一年來,他強勢的作風和「推土機」的精神,令許多同仁印象深刻,李總統訪美就是在這個信念下完成的。

  幾年來,台灣民主化的成就,深受美國輿論和民意的支持,身處華府第一線,魯代表早就嗅出這股洪流,他在今年元月訪問洛杉磯僑界時,就已經預言,李總統訪美是一股擋不住的潮流。果然六月,在美國國會和輿論壓倒性的支持下,柯林頓總統不顧行政部門的反對,還是同意李總統訪美,這是我務實外交上最大的成功,魯代表的努力,也深獲各界讚賞與肯定。

  不過這件事也引發了外界的批評,說代表處正面臨「內憂」和「外患」,「內憂」指的是內部同仁,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而反彈,至於「外患」則是指台北、北京和華府間的緊張關係,導致代表處和行政部門之間溝通管道被關閉。對於「外患」說,魯代表強調,目前雙方溝通的管道是正常的,國人可以放心,至於「內憂」說,他表示,他瞭解同仁所受的壓力,不過他對工作要求的立場則是不變的。至於是否如外傳有遭到內部排擠,他笑了一笑說,大家都是在為國家做事,只要方向一致,不會有問題的。

  李總統訪美和解除培利制裁案,是過去一年,魯代表所繳出兩張漂亮的成績單,未來他的工作方向又是什麼呢?魯代表說,除了繼續推動我加入GATT跟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之外,提升我代表處的功能和宣揚我民主化的成就,仍然是重點工作。相對於其他地區,對美的外交工作是困難重重,不過在魯代表的領軍之下,工作同仁反而鬥志更高,因為他們是一群為國家開疆闢土的外交尖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