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奇兵-魯肇忠(四)

綜合報導

  駐美代表魯肇忠在外語上的能力,是他今天能立足經貿跟外交界的基礎,不過您可能不知道,他說台語跟唱台語歌也是一流的。雖然從十六歲,他才開始接觸台語,不過一點也難不倒他,也因為會說流利的台語,所以他才娶到他的太太魏照華女士。長期的外交官生涯,魏女士隨著他在海外漂泊,那份相知相守的情感更是彌足珍貴。

  「愛拼才會贏」這首歌,最近在國內十分風行,在華府魯代表的官邸,這首歌也相當熱門,是魯代表的拿手歌,這一天,剛巧華視總經理張家驤率海華訪問團來訪,魯代表當仁不讓的露了一手,連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白樂崎,都感染了歡樂的氣氛。在華府,唱卡拉OK已成為社交時的重要活動,魯代表開朗隨和的表現,令許多人對這位多才多藝的「大使」,印象深刻。

  在華府,魯代表由於工作繁重,偶爾唱唱歌不僅能做社交,又能消遣,真是一舉兩得。至於在外交界,被政治人物視為社交利器的「打高爾夫球」,魯代表則說,他沒興趣,他平日最喜歡的運動是打乒乓球和慢跑。提起學台語,魯代表說他可是下了一番工夫,也因為能說流利的台語,他才能娶到魯夫人魏照華女士。魏照華是魯代表在進國貿局之前,短暫任教於台南縣北門農工時認識的,今年剛好是他們結婚三十五週年紀念。

  不過他們的婚姻卻不是那麼順利,因為當時在台南鄉下,省籍觀念很重,再加上魏照華的父親是當時佳里鎮的鎮長,在地方上頗具名望,因此他們的婚姻被視為門不當、戶不對,反對最力的是魏照華的母親。魯代表和夫人雖然最後結婚了,不過礙於觀念,婚禮都十分簡單。多年後的今天,對這位傑出的女婿,岳母大人在與有榮焉之際,也不免有一絲愧疚。

  三十五年來,魏照華專心照顧家庭,使魯代表能專心工作無後顧之憂,三個小孩中,有兩個博士、一個碩士,也都事業有成,他說,真是要感謝太太的協助。目前,魯代表完全放下工作,偕同夫人到大峽谷度了三天的假,慶祝結婚三十五週年,這是他多年公職生涯以來的第一次。一年多來的駐美生涯,魯肇忠的這條外交路,似乎走得更從容,也更有信心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