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瑪克談李總統

綜合報導

  在最近一期出版的時代週刊與新聞週刊,不約而言都以李總統為封面人物,內文以大篇幅報導台灣的民主奇蹟,除了新聞週刊、時代週刊這些國際知名的媒體,最近也都大篇幅報導這次相當成功的總統直選,現在台灣已經成為亞洲民主的典範,也因為在短短十年之內,就由威權走向民主,這段期間,李總統也因此和台灣的民主劃上等號,而獲得今年瑞典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提名他的人,是瑞典前副總理阿瑪克,華視獨家專訪阿瑪克,談談提名的動機,以及對台灣未來的看法。

  最近提名李總統登輝先生,為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的,瑞典前副總理阿瑪克,隨著台灣民主選舉成為國際媒體焦點,也成為媒體追逐的熱門人物。阿瑪克曾任瑞典青年會主席、瑞典自由黨黨魁,及內閣副總理,今年五十七歲,目前擔任日內瓦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委員。一生熱愛民主,反對獨裁,他說提名李總統的出發點只有一個,那就是李總統的作為,值得受到自由民主世界的肯定。

  由於中共武力恫嚇,以及台灣在炮火中,完成了中國人第一次民選總統的選舉,使台灣成為世界輿論的焦點,無形當中也提高了李總統的國際聲望,獲獎的機會因而提高。

  遠在北歐瑞典的阿瑪克,竟然會那麼關心台灣的政治發展,有心人士在總統選舉期間藉此大作文章,傳出金錢收買的消息,對此傳聞,阿瑪克頗為在意,表示將採取法律行動。中央通訊社社長施克敏表示,阿瑪克是因為熱愛民主,才那麼熱愛台灣,也因為台灣的民主奇蹟,所以提名李總統,造謠金錢收買,對一生為民主奮鬥,又是國際權威的政論家阿瑪克來說,實在是一大侮辱。

  阿瑪克是在去年三月以新聞專欄作家身分,加入北歐記者群中應邀訪問台灣,他說他在立法院,親眼看到朝野民意代表激烈辯論,甚至有火爆場面,而散會後卻又會平心靜氣商討妥協,他覺得剛由威權政治,轉變民主的台灣真是太可愛了。事實上阿瑪克認為,台灣的民主成就已經超過日本,日本還有天皇,這一期以李總統為封面的時代週刊國際部主任也認為,台灣的民主成就已經是亞洲地區數一數二了。

  四月一日出刊的時代週刊,以長達七頁的篇幅,報導我們這次的總統直選,而且以專文盛讚台灣的選民,不畏懼中共的飛彈威脅,完成了偉大的民主成就,並且以極高的票數,選出李登輝先生,為中國歷史上的第一位民選總統。

  不只是時代週刊,對台灣的民主奇蹟及李總統有很高的評價,同樣也是四月一日出刊的新聞週刊,也以壓倒性的勝利做為封面標題,大篇幅報導,新聞週刊指出,當中共在台灣近海進行飛彈試射的同時,台灣部署了一項更具威力的武器,那就是自由選舉的奇蹟,至於新聞週刊為什麼要下「壓倒下的勝利」,這種聳動的標題為封面標題,新聞週刊總編輯說,這是要凸顯中共的失敗,因為中共原來的如意算盤,是要藉飛彈演習壓低李總統的得票率,沒想到結果反而提高了李總統的聲勢,獲得百分之五十四的得票率。

  根據新聞局的統計,這次總統大選共吸引二十九個國家,271家媒體,633人來中華民國採訪,而且報導的內容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像時代週刊新聞週刊般肯定。

  美國一些具有影響力的報紙,如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也都以社論肯定支持台灣的民主成就,這些國際知名新聞媒體的肯定,根據在美國當過年特派員的施克敏觀察,將會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李總統三月二十三日當選的當天晚上,就以英文感謝來自世界各地媒體的報導,因為這些報導,使我們在民主這條道路上永不孤獨,而我們所創造的民主奇蹟,也正是我們走向和平的最大保障。

  誠如阿瑪克所言,台灣這次成功的總統大選,證明了民主政治對中國人是行得通的,這將帶動大陸早日民主化,也才能確保台灣的長期和平,而這正是我們贏得世界掌聲的最主要因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